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作成效>地区

姑苏区既有建筑管理工作汇报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1-30 15:41】 【 阅读次数:

姑苏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全省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实施方案》《江苏省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具体部署要求,积极吸取“7.12吴江酒店坍塌事故”深刻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扎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现将既有建筑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期所作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苏州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方案》精神,姑苏区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领导小组,开展姑苏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制定管理责任清单,理清各方职责边界,建立工作联动机制。

(二)迅速开展部署,扎实推进排查工作。

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一方面召开全区既有建筑安全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要求和省长吴政隆在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深刻吸取教育,举一反三,迅速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另一方面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建筑施工安全领导小组部署排查工作要点和实施要求,并传达了市住建局《关于做好当前既有建筑安全工作的提示函》精神,立即通知辖区所有在建装饰工程(在建工程、小型(临时)工程、家庭装修等)一律停工排查。建立既有建筑常态化、网格化安全巡查体系和制度,增强安全管理员、巡查员的队伍力量和巡管能力,用好社区安全管理员和片区安全巡查员等工作机制。

(三)重点领域,重点摸排

7月1日-8月29日全区各街道共排查房屋6451幢,面积1884.95万平方米,16.22万套(间),11.61万户,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整改、上报。经最新统计与核对,各街道共计上报未整改房屋数量共计105幢,其中6幢属于需要加固房屋,99幢属于需要新建、改建型房屋。截至目前通过加固、翻建、拆除新建、撤离清空等多种方式综合整改危房132幢。对16处防疫集中隔离点进行了房屋安全检查,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四)C、D级危房清人、解危情况

经统计与核对,截止2021年9月2日被鉴定机构鉴定为C、D级的危房共245幢。根据各街道最新上报数据,D级危房住532人现已全部实现撤离清空。

(五)制定落实方案、推进实体化专班。

为科学有效、系统地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保护区、姑苏区贯彻落实<苏州市既有建筑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科学制定了排查整治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根据隐患情况分类处置。一是召开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会,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发现并解决问题在萌芽之时,切实履职尽责,形成推进合力。二是成立专班,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编制三年隐患建筑整治计划,确定年度整治项目清单,建立既有建筑隐患动态发现机制,完善法制建设、健全管理体系。全面压实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优势。近期,专班已经开展了日常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相应的督办单督促属地街道及产权人及时整改。

(六)开发房屋安全管理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

开发智慧姑苏房屋安全管理平台,将全区老旧房屋及存在隐患的房屋信息进行电子化建档,开发信访投诉及现场巡查模块,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平台第一时间推进手机端房屋档案的自主上报功能,重点针对本次排查、整治重点领域,拓宽信息收集、汇总渠道。为贯彻落实既有建筑安全排查“三员”(管理员、排查员、技术员)工作制度,现已开通所有街道、相关部门相关权限,依托平台夯实房屋排查力度、拓宽排查内容广度、强化安全排查深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源头管控,建立机制

通过智慧姑苏房屋安全管理平台,依托市区两级房屋管理系统,做到沟通协调、信息畅通、成果共享,形成联审预查工作机制。按照“统一布局、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统一核验、统一汇总”的原则,作为智慧姑苏房屋管理系统的基础数据。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31”工作专班、违法建设专班等工作机制的作用,力争早发现、早消除既有建筑安全隐患。

(二)制定问题清单,落实责任

根据省市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制定姑苏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三年整治计划,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区工作专班根据问题导向,梳理各行各业重点、危急问题,编制清单。加大对辖区内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督促、检查和问责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督查,做到真督实导、从严要求。

(三)加强科学谋划,应对突发

充分吸取“7.12”事故教训,对既有建筑安全事故发生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突发情况下化解既有建筑安全危机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安全检查,加重违法查处,加快解危整治,切实避免安全事故突发。科学制定既有建筑安全应急抢险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突发情况应对能力。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效率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普及房屋使用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安全使用房屋的意识。二是做好培训指导。结合排查表,制定培训计划。分区分批组织社区、网格员、“三员”和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培训,更快、更好的落实排查计划,重点保障首轮重点排查高效完成。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做好资金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不断提高工作管理能力和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