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作成效>地区

苏州高新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及落实情况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1-30 15:40】 【 阅读次数:

随着高新区经济发展和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区既有建筑保有量快速递增,建筑的功能、形态呈现多样化,使用、改造趋向高频化,归属、管理存在多元化,而年限、结构则逐步老龄化,导致建筑使用安全存在一定隐患。为深刻吸取“7•12”吴江酒店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管委会关于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部署。近期,区住建局前往各属地街道,通过听取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实地检查并组织培训等方式对既有房屋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落实,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既有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1、既有房屋全覆盖排查情况

“7•12”吴江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市政府、区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布置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根据市住建局苏建函房〔2021〕240号通知要求,区住建局于7月13日上午9点同步召开区内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市住建局紧急会议精神。

区住建局牵头,高新区各板块、各部门立即行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总体要求,深入现场,进社区、钻小巷、入住户,对辖区既有建筑安全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截至9月,累计排查房屋1.2万幢,面积约3348.79万平方米,涉及业主共10.3万户。其中商品房4415幢,面积约1529.5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189幢,面积约552.2万平方米。其他房屋2384幢,面积约1253.8万平方米。

2、房屋安全隐患鉴定和危房整治情况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组织专业人员或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或鉴定。

科技城在前期排查中,共发现危房4处,居住人员已搬离,将在年内进行拆除。通过督查发现,科技城公租房3期4号楼外墙粉刷层有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面积为0.7万平方米,周边已围挡,近期将对隐患部分进行施工处理。

镇湖街道对绣品街店铺、商业综合体店铺、秀岸动迁安置小区以及村民宅基地的既有房屋装饰装修、扩建改造、维修加固、增加荷载等工程建设项目加强管理。在辖区范围内共发现危房5处,4处已拆除,剩余1处人员已全部撤离。

7月19日,市既有建筑安全督导第九督导组对陇枫疗养院既有建筑进行了安全督导,发现疗养院内的格林豪泰酒店存在违法扩建的情况。7月22日吴市长现场督导也要求尽快拆除,区住建局立即联合城管局、资规局和枫桥街道联合发出关于尽快消除陇枫疗养院既有建筑安全隐患的整改通知书。目前,陇枫疗养院已停止使用,并安排施工人员进场拆除非法扩建楼层。

3、在建装修改造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区住建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求高新区所有报建装修改造工程项目一律实施停工整治。区住建局成立了五个检查组,迅速开展装修改造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共计103个项目,发现隐患121条,开具整改单34份,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闭合。

二、制定政策保障,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苏州市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区住建局牵头制定了《高新区开展既有房屋使用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苏州高新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拟成立苏州高新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查专班,通过定期对各板块的督查,推进全区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7月23日下午,区住建局组织举办既有房屋安全排查技术培训会,邀请建研院的专家解读了既有房屋安全排查工作的技术要点,包括现行房屋结构安全排查主要相关标准依据、危险构件的认定和房屋排查的重点、筛选及排查顺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房屋安全排查的方向和标准,推动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配合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的启用,区住建局于7月30日下午,组织举办了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培训会,由市房屋信息平台公司技术人员对平台的操作进行讲解,主要介绍了平台的模块、功能和使用说明。同时,为排查工作有序推进,区住建局借鉴姑苏区的经验统一了区房屋安全排查用表,要求各板块使用统一的排查表格,为下一步录入平台做好准备。

三、对各板块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督查指导情况

以区住建局为主、区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辅,对各板块开展督查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既有房屋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区住建局相继对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通安镇、科技城、镇湖街道和狮山横塘街道进行了督查,通过听取房屋安全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或多或少发现了一些问题。区住建局将督促各属地街道进一步整改完善各类方案和措施,推动房屋安全排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督查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属地街道、镇制定的排查解危工作方案不够完善,时间节点不够具体,针对突发性既有房屋安全事件没有有效的应急处理措施;

2、部分板块既有房屋安全排查的技术力量不足,也未聘请具有专业知识的第三方,排查质量不能保证;

3、区级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的联动机制不够健全,信息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

4、部分板块对既有建筑的排查工作不仔细,登记信息不够详细,对接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所需数据不够全面、准确。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1、加大宣传,提高房屋所有权人的责任意识。依托社区网格,加大宣传力度,将房屋安全责任意识推广活动深入基层。同时,借鉴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成功经验,将既有建筑安全举报纳入其中,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2、积极与市住建局对接,根据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的信息,完善既有建筑安全排查表,确保各板块上报材料统一规范。加强对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信息管理平台使用的指导,从而提高排查员的录入效率。

3、参照市级督查方案和考核要求,完善督查考核措施,争取把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4、加大对房屋结构拆改的查处力度。针对装修过程中涉嫌擅自拆改承重结构的房屋,涉嫌超设计标准增加荷载的房屋,多次装修改造、改变用途的房屋,除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外,建议将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列入征信。

5、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定期召开区内房屋安全全面排查工作专项会,听取属地政府关于房屋安全排查阶段性工作进度、质量及下一步排查计划,协调和处理属地提出排查过程遇到的各类问题,保障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工作顺利进行。

高新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9月1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