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作成效>地区

吴江区既有建筑领域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1-30 15:43】 【 阅读次数:

一、两违专项清查工作落实情况

区住建局根据市住建局的工作要求以及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参照省、市工作方案并结合吴江区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上报区政府。6月,由区政府办印发了《吴江区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6月2日下午,区住建局组织各区镇、街道,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召开了吴江区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攻坚会议。对吴江区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相关责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进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推进清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根据区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全区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相关决策工作。各有关部门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联络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目前,已基本完成首轮的房屋排查工作,下一步,将结合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要求,全面彻底的对全区既有建筑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实现底数清、隐患明。

二、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一)出台方案,组建专班。区住建局积极研究制定《苏州市吴江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方案经7月19日区政府常务会议、23日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同步发文成立了吴江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8月2日工作专班正式成立,分管副区长任工作专班主任。工作专班计划分两阶段开展工作,第一阶段为期1年,完成房屋普查、隐患排查、分类施策和科学治理四项工作,并做出成效,形成吴江模式。第二阶段转入常态化运作,定期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效。

(二)试点先行,分区推进。全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松陵街道试点区、松陵街道全域及江陵街道运西北片区、吴江区全域三个区块开展,目前试点区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将在试点过程中细化检查内容、优化操作流程、明确收费标准,形成一套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最终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区既有建筑现状底数,逐一建档立卡,建成吴江区房屋安全管理平台。

(三)科学研判,出台标准。结合吴江实际,在试点过程中细化普查内容,并根据苏州市排查程序、标准,制定全区排查工作技术指南。对安全隐患排查结果,结合新老社区特点,通过大数据、专家意见、房屋类型等综合分析,探索房屋使用安全分类管理办法,重点突破包括危房解危在内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阶段性地完成科学整治工作。

(四)动静结合,双管齐下。对全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大排查。各镇区、街道建立常态化、网格化巡查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本行业既有建筑安全监管责任,住建部门做好监督指导抽查工作。建立健全动态巡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服务人员、综合执法人员前哨作用,在日常巡查中将改扩建、装饰装修行为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着力构建第一时间发现报告机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