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亮点纷呈 成效显著 市住建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07 15:47】 【 阅读次数: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51日施行,《条例》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行政法规,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强化监管手段、惩戒处罚标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为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依据,是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保障。

420日至26日,各地住建部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此次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农民工自我维权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建筑企业依法用工的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工程建设领域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总体目标。

一、加强宣贯培训,掀起学习热潮

市住建局联合市人社局深入基层昆山经济开发区进行《条例》专题宣讲,发挥宣贯培训的示范效应;市住建局深入建筑企业金螳螂集团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相城区住建局引导全区在建项目管理人员利用工地例会、晨会、班前教育等方式集中加强《条例》宣讲;吴中区住建局联合区人社局、总工会、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在区人才综合市场连续开展《条例》宣贯活动;张家港市住建局在“虹筑之家 共有驿站”举办宣贯活动,为项目管理人员、劳务班组负责人及班组长进行宣讲解读。

二、运用多媒体互联网,打造立体化宣贯格局

各地住建部门通过互联网、微信、直播、电视等多媒体方式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条例》宣贯氛围,力争做到“处处见、人人见”的普法效果。市住建局法规处、市建管处走进金螳螂企业集团公司开展现场普法培训并全市同步网络直播;张家港市建管处、建设监察大队结合具体纠纷案例组织开展《条例》网络宣贯培训直播;常熟市住建局依托当地新闻媒体在对农民工实名制检查报道中重点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

三、深入一线,开展“送条例进工地”活动

各地住建部门积极深入施工工地,通过现场张贴标语海报、显目位置设立板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等方式对《条例》进行现场宣讲。市局城建处集中布置现场宣传方案、发放条幅宣传标语,做到全市轨道项目宣贯工作的全覆盖;昆山市住建局联合司法局走进施工现场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向参建单位及农民工兄弟普法宣讲并提供现场法律援助;高新区住建局联合区人社局在各建筑工地出入口设立宣传咨询台,为参建单位及农民工发放《条例》宣传册;工业园区规建委、太仓市住建局通过集中现场检查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检查过程中进行《条例》的讲解和宣传。

此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全市各地住建部门开展培训20余场,走访在建项目工地500多个,悬挂条幅标语4000多幅,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网络多媒体有效覆盖企业2000多家、人员60余万人,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切实提高了全市农民工劳动者和建筑企业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施、严格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打下夯实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