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全面推广“苏安码”监管 | 保障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稳定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5-29 10:27】 【 阅读次数:

近日,由苏州市住建局全国首创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推行苏安码监管,通过进一步加强科技监管、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有效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

    “苏安码是苏州市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从业监管码。从业期间,在苏州全市范围建筑施工领域内通用,是广大建筑从业人员从事建筑务工的重要凭证,同时作为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查验的主要依据。苏安码将于61日起试点执行,91日期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全面实施,并纳入企业信用监管范围。

一、“苏安码”申领使用。

准备在苏向施工企业申请建筑务工的从业人员和已在苏施工企业从事建筑务工的从业人员必须主动申报。施工企业新招录的建筑务工人员应取得苏安码后方可录用。申请苏安码人员可以通过关注苏州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苏安码模块登录,并如实填报个人信息。

二、“苏安码”实施绿、黄、红三色管理。

苏安码实行绿、黄、红三色动态管理。年龄在1860周岁、经过安全教育培训认证且有一年内体检合格证明的务工人员,申报可自动获取绿色苏安码。绿色苏安码有效期为半年。有效期前1个月及有效期后半个月内,苏安码为黄色,持有人经自主报名参加安全生产继续教育培训并通过后,苏安码恢复为绿色。超出有效期的或未通过安全继续教育培训的,苏安码为红色,其建筑工地农民工实名制通道关闭,人员不纳入工资支付名单范围。

三、推进“苏安码”使用动态核查监管。

苏安码为安全检查必查内容。对检查中首次发现施工企业使用未持有苏安码苏安码(红色)务工人员的,给予警示批评;查实两次以上违规使用务工人员的,各地住建部门应严肃通报,并将其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应限制企业进入招投标市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