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新进展!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迎来标志性节点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28 20:10】 【 阅读次数:

8月23日晚8:50,经过21个小时的持续施工,苏州市住建局组织实施的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工业园区段一期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此次浇筑的顶板位于独墅湖湖中,设计长度31米,宽度30.2米,板厚1.1米,浇筑混凝土1128方。至此,独墅湖第二通道工业园区段一期工程32个节段已全部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共29个节段(其中敞开段5节段),即将拉开帷幕。



目前,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吴中区段,新建斜港特大桥左幅桥梁已完成全部箱梁架设,独墅岛、醒湖路、东吴寺三处基坑正在加快施工主体结构;工业园区段已完成一期主体结构施工,正在土方回填,即将开始一二期围堰转换。




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在工程伊始,便开展BIM技术与工程建设相结合的应用,项目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及BIM监管平台进行协同管理,实现工程项目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基于BIM技术标准的信息传递、信息共享,深化BIM技术和工程成本管理、现场安全管理、进度计划管理结合的项目管理模式,极大优化了设计精准度,提高了施工管理效率,对于工程关键节点超前谋划和精心细化,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制约工程建设的不利因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BIM对一期最后9节段精细模拟


通过BIM模拟的下一阶段施工工序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是苏州市总体规划“八纵八横”全市道路体系中穿越独墅湖屏障的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路,是苏州市城市路网的主骨架,属于苏州国际物流快速通道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西起东方大道,向东以隧道方式穿越苏申外港、独墅岛和独墅湖后,在工业园区下穿万寿街连接创苑路,同时在吴中区醒湖路设置一对出入口匝道,全长3.93公里,其中主线长3.1公里,匝道0.83公里,隧道全长约2.6公里,隧道主线为双向6车道规模,隧道内不设置慢行通道,概算总投资约31.8亿,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因生态环境要求又分为两期施工,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建设完成,2022年通车。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的建设,对于强化苏州市东西向交通联系、提升区域路网沟通能力、带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和吴中区郭巷及尹山湖片区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衔接吴中区、工业园区两大片区,促进区域之间的合作和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要求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