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00915100352.pn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2020年“红色工匠”土工试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圆满举办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9-15 10:03】 【 阅读次数:

    为不断提升苏州市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加强土工试验工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一线员工学技术、赶先进、创品牌、争贡献的良好氛围,911-12日,由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联合举办的“2020年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一线岗位职工‘红色工匠’土工试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170余位嘉宾、裁判员、参赛选手参与了竞赛活动。

    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竞赛开幕式。市住建局副局长葛昕在会上进行了竞赛动员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努力做好保障工作,确保赛事圆满完成。工作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策群力,努力保障竞赛顺利完成。二是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以“提升、交流、进步、友谊”为宗旨,恪守竞赛规则,遵守秩序,尊重对手,真正领会竞赛目的和精神。三是加强宣传,鼓励先进,做好赛事推广工作。通过宣传推广手段,提高社会对勘察行业的关注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市住建局副局长葛昕进行竞赛动员并讲话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全市31家单位、81名选手积极报名,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的数量逐年上升。各参赛选手在竞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了土工试验工的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

    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宗旨,本次大赛首次采用“云视频”“云相册”两种方式,将赛场内的实时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向场外进行同步直播。无论是在比赛现场还是其它任何地方,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浏览照片或视频,看到参赛选手在现场的实时状态,直观了解竞赛的整个过程,做到轻点手机竞赛随时看。此次竞赛共有千余人参与云直播互动,云相册浏览近2.8万人次。“云视频”“云相册”的开通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岗位技术能手的工匠风采,提升了社会对勘察行业的关注程度和认知水平。

    竞赛持续两天,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试验两部分。技能操作试验包括原状土试样制备+含水率试验+密度试验、固结试验、界限含水率试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四个分项。两天的竞赛项目多、时间紧、难度大,但是各位参赛选手都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为大家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技能赛事。

    理论考试

    实操技能

    赛务服务

    颁奖仪式

    最终,竞赛评出了28项个人奖和3项团体奖。来自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张玉玲获得个人金奖第一名;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州地质工程勘察院、江苏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

    市住建局副局长、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晋总结讲话

    颁奖仪式结束后,市住建局副局长、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晋代表组委会总结讲话,并对做好行业发展引领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参赛选手正确面对荣辱得失。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未在竞赛中取得理想成绩的选手不要气馁,要在对比中找差距、树目标、练本领。二是希望各单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大力开展红色工匠的培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贡献住建力量。三是希望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希望行业内各单位能够督促优秀人才、工匠进一步提高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力争将土工行业队伍培养成懂专业精技术的行家里手,共同助推我市勘察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希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为行业发展营造一个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为行业发展多谋出路,多出新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