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0-1.jpe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奋力冲刺四季度,打好全年收官战|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11-01 21:18】 【 阅读次数:

    为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抢抓当前项目施工黄金季节,冲刺四季度,持续做好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建出高水平,切实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0月31日下午,市住建局王晋副局长带队,对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胥涛路对接横山路隧道工程等6个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了巡查。局城市建设处、市市政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巡查。



    在工地现场,王晋副局长听取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建设计划,详细查看了工程施工状况,并对局属在建工程的实施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结合工程实际合理妥善安排施工工序,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二是要以人为本抓好文明施工,把“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考虑市民对工程施工安全有序、工地周边整洁干净的需求,落实好文明施工各项措施,规范施工围挡设置,确保工程高水平施工;三是要细致入微打造精品工程,将精细化施工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对工程关键节点、关键工序全过程严密盯控,对过往存在的施工瑕疵及时整改,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隧道内部


    胥涛路对接横山路隧道施工现场


    何家路施工现场

    近年来,苏州市住建局按照苏州市域一体化工作要求,紧扣民生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窄马路、密路网”的建设理念,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克服征收拆迁、管线迁移等重重困难,为打造群众最为舒适方便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城市而不懈努力。

    一是市政工程建设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围绕城市重要景点,高起点谋划、高品质建设,注重个性特色、注重要素统筹、注重共建共享,打造富有特色的标志性景点和景观廊道,建设苏站路换乘停车场停车楼、东汇公园南下穿护城河隧道及南岸景观等工程项目,形成景观廊道、景观节点多元一体的空间特色展示体系。


    苏站路停车场停车楼


    东汇公园南下穿护城河隧道南岸道路景观工程

    二是市政工程建设与交通管理相结合。一方面,做好交通繁重路段施工的交通组织,按照“一路一策”的思路,提前研判道路施工期间交通管制影响,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另一方面,研究重点片区的道路建设计划,打通“断头路”,完善区域路网体系,疏解组团内部交通,分流主干路网交通压力。


    盘胥路新市桥节点交通组织


    西园留园片区建设计划

    三是市政工程建设与征收拆迁相配合。征收拆迁工作依然是制约城市道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自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以来,市住建局联合姑苏区政府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工程涉及的征收拆迁进行逐一梳理,结合姑苏区拆迁任务“扫尾清零”攻坚战,研究了分年度的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工程征收拆迁计划,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督促属地加快推进动迁征收工作。对于部分项目短期内难以完成征收拆迁的,市住建局认真研究,寻找关键节点最优方案,减少关键点的拆迁,让工程能“活”起来;细化施工时序,分段分步实施,成熟一段实施一段,让工程能“动”起来;针对部分难啃节点,采取临时折中方案,避开障碍,让道路先“通”起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