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加大清欠工作力度 确保广大农民工安心过年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02-09 09:12】 【 阅读次数:

年关将至,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住建局始终坚持将清欠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良心工作来抓。下属苏州市建筑安装管理处通过建章立制、主动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

一是组织各市、区住建部门清欠工作负责人召开“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就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提前做工作部署,要求各市、区住建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维护好农民工权益。

二是加强与人社、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共享,及时移交办理欠薪案件。元旦至今共处理“12345”转交工单46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检查力度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策体系。印发有关文件明确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比例,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总包代发制度等为我市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管理进一步明确有关要求。

二是通过前期项目实地检查,对实名制、农民工工资落实不到位的21个项目予以通报批评,并按规定扣除企业信用,并要求属地主管部门督促企业加强整改,逐条销项。规范优化建筑市场环境。目前全市实名制登记项目3582个,办理专户数3555个,专户办理率99.25%

落实各方责任、坚持多措并举

主动前置,组织召开“2021年元旦春节前市级、姑苏区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就农民工工资节前足额支付进行了统一部署。并要求企业提前摸排所有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工程款支付情况,存在隐患立即整改到位,不允许出现拖欠民工工资情况。


实行领导接访、畅通投诉渠道

一是落实市治欠办有关要求,实行每周“领导接访日”活动,通过现场倾听,现场落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二是向社会公布农民工清欠投诉举报地址、电话,实行24小时清欠值班制度,专人负责投诉、举报接访工作。

三是18日起执行“每日一报”制度,每日5点前将当天记录的全市清欠案件汇总并上报。截至26日我市至今已受理清欠投诉72起;涉及金额2627.25万元;人员1037人;已帮助农民工顺利结案60件;金额1308.77万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