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11019091149.jp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发布“两清单一名单” 精准营商指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0-18 09:19】 【 阅读次数:

    市住建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房地产企业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为购房群众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10月16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房地产市场营商指引座谈会,通过与房地产开发企业面对面交流,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精准营商指引,促进苏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肖军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上,市住建局对房地产项目“两张清单”(营商服务指引清单、规范提示指引清单)作了解读,并公布了项目服务引导员名单,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咨询电话。     市住建局将从服务与规范两方面,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土拍后报建至商品房交付使用全过程的全面指引,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行业“两个市场”(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两个现场”(房地产销售现场、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相关处室就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项目施工安全生产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四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就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提升建设品质、勇担社会责任、落实长效机制等作了交流发言。苏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就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出了倡议。

    王晓东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坚持“房住不炒”,适应当前苏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定位和格局,与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规范市场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开展好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居住权益有机统一起来,让住房回归居住本性。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两个市场”,以及房地产销售现场、项目施工现场“两个现场”的规范经营,共同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营商指引,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政府主管部门要守住依法依规底线,提高管理的精准性、精细化程度。要提升服务意识,根据营商服务指引清单、规范提示指引清单“两张清单”要求,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清单式”服务。要提升办事效率,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从制度层面不断优化房地产市场透明公正的营商环境。

    三是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房地产开发行业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碳中和发展战略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新理念,创新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推动民生改善、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建设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肖军副局长就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要精准优化房地产行业营商环境,助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要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各市、区住建部门分管负责人,苏州市住建局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苏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2021年度前两批次新拍地房企、在苏部分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