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推广新技术 规范新标准 |《生态海绵碳纤智能模块系统应用技术导则》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2-02 17:08】 【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6日,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生态海绵碳纤智能模块系统应用技术导则》专家评审会,苏州市海绵办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局城建处、市信息中心、苏州海绵城市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仔细审阅了《应用技术导则》,听取了编制组汇报,并就生态海绵碳纤智能模块系统的原材料、系统组成、应用场景、施工、检测、验收及后期管理等要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一致同意《应用技术导则》通过评审,并对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出建议。

王晋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编制组的工作成果,指出本导则是“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系列指导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整体性、专业性、规范性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准把控安全、感观、性能的要求;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也是苏州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要严格把控技术和产品的质量,逐步由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向新规范、新要求、新标准转变,推动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始终秉持“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精品化”的原则,结合本底特点和城市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技术研究、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丛书”,指导苏州海绵城市建设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已发布涵盖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管理养护等全流程技术导则共9册,逐步建立和完善技术体系“苏州标准”。

钢渣透水混凝土路面

钢渣透水砖在京杭大运河

堤防加固中的应用

2020年发布的《苏州市钢渣透水混凝土路面应用技术导则》为我市发展钢渣利废型海绵建材产品提供了标准和依据,钢渣的无害化资源利用解决了高透水和高强度需求之间的矛盾关系,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苏州市钢渣透水混凝土路面应用技术导则》对海绵城市建设中使用的钢渣集料的化学成分、无害性、物理性能都作了明确规定,并结合研究案例给出不同基层采用的集料粒径的建议,规范了断面结构设计、施工工艺和工法,对专项验收提出实体检测环节要求,根据近一年的应用推广成效,《苏州市钢渣透水混凝土路面应用技术导则》得到设计、施工、建设单位的充分认可。

钢渣透水沥青在城市道路中的应用

(张家港梁丰路)

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各种废弃物和垃圾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指示要求,苏州市海绵城市研究院组织相关单位不断挖掘钢渣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资源化利用新方向,钢渣排水沥青、钢渣透水沥青技术也已经在多个项目中开展应用研究,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助力我市钢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居住社区结合小区特色在公共空间

设置雨水花园等设施

城市空间发挥雨水滞蓄功能的同时增添颜值

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雨洪管理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是最广泛接纳、最真实受益、最管用长效的人城水和谐发展的方式,在建设项目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时,坚持重“功效”、抓“实效”、要“颜值”,《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园林绿化篇)》给予极大的指导帮助,尤其在植物设计配置要点中对于植物性能的选择、单种设施植物配置给出多模式推荐;在海绵设施成片区、组团、系统布置植物选配种,提出整体意境设计原则和推荐配置模式,让园艺手法在海绵城市建设种得以彰显。

下一步,苏州市住建局、苏州市海绵城市研究院将不断探索新技术、制定新标准,完善建设要求,高质量打造海绵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布局,助推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向横向延伸,向纵深发展,构建美丽、韧性的城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