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旗帜网刊登苏州做法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四项举措构筑苏州住建行业“红色生态圈”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2-01 14:17】 【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9日,旗帜网“地方机关党建”专栏刊登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四项举措构筑苏州住建行业“红色生态圈”。

原文如下

2021年以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眼构建市级有作为、板块有引领、行业有部署、条线有示范的大党建格局,聚焦助力行业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助力人才培养、助力重点工程、助力廉洁共保、助力住有宜居,以“统”字当头、“学”字为重、“快”字为先、“严”字为尺,以四项举措有序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着力构筑苏州住建行业“红色生态圈”。

一是将项目工地建为先锋阵地。

目前全市共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4800多项,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注重进一步抓细抓实工地党建,加强工地项目党组织建设,在巩固独墅湖第二通道项目联合党委相关工作的基础上,探索优化全市工地项目党组织架构,着力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工地项目一线。加强党建共建,将VR技术与党建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较好结合,构建出“智慧党建+智慧工地+VR”新模式。按照“管建设必须管廉政”的原则,局党组与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直属单位与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自身约束,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行承诺。针对局承建项目,建立健全“技术交底有标准、廉政交底有要求”双交底机制,全面推行工程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与各参建单位签订廉政责任书作为工程合同附件,明确双方责任,把防范廉洁风险的关口延伸到工程施工前沿阵地。‍

二是将物业小区建为红色管家。

物业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环节。目前,苏州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400多家,管理项目6200余个,物业服务从业人员15余万人。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指导,提升行业党建水平。2020年成立了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建设了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省、市两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健全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重点打造了一批“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

三是将商务楼宇建为党建旗帜。

商务楼宇党建是苏州市委“两新”工委“一干十支”工作的重要一支,2021年以来,设在苏州市住建局的商务楼宇行业党建专委会,注重进一步激发“两新”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做到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惠企便民。联合其他“两新”行业党委或专委会,走进苏州创业园、高铁新城相融大厦等商务楼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不同楼宇需求,为企业、职工提供涉及疾病防护、法律、财税、文化教育、社会组织、房产租赁、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宣传、知识普及、现场咨询等服务,强化商务楼宇“两新”组织阵地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

四是将经纪门店建为“红色窗口”。

门店是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场所,也是提供服务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阵地。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于2021年9月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房地产经纪行业“红色窗口”建设行动,着力做到凝聚动能打造党建窗口、旗帜鲜明打造宣传窗口、优化服务打造便民窗口、诚信经营打造规范窗口,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推动诚信经营,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有序推进“四个窗口”建设,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开展以“党员亮身份、机构亮信用、服务亮承诺、公示亮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四亮行动”,培育建设首批50家“四亮示范门店”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着力将经纪门店打造成为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的阵地,落实和执行房地产法律法规政策的阵地,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阵地,有效引导经纪机构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廉洁从商、贴心为民。‍

除做好项目工地、物业小区、商务楼宇、经纪门店等四方面党建工作,苏州市住建局还注重以“质安卫士”、“平安征收惠民生”、“‘档’建先锋”局党建品牌矩阵为重要抓手,加强全行业的宏观指导,实现机关促系统、系统促行业,让行业党建工作百花竞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