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党建赋能促发展,助力苏州迈向现代化强市 | 让党旗在企业楼宇高高飘扬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1-12-01 14:13】 【 阅读次数:

商务楼宇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是金融业、服务业、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作为近年来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异军突起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具有集约型、高密度等特点,发展潜力巨大。随着苏州楼宇经济的迅猛发展,商务楼宇已经成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建立一个与楼宇经济形态相适应的党建模式,是当前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必答题。

在苏州市委“两新”工委领导下、市住建局指导下,苏州市商务楼宇行业党建专委会以“红立方先锋”为党建品牌,突出商务楼宇党建的“立体化,全方位”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和深化楼宇党建工作。

创新探索走出党建新路

禁烟制度如何真正落到实处?消防通道怎样始终保持干净畅通?这些都是楼宇管理中的共性难题。但在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星座,此类顽疾已有了对症的“药方”。

圆融星座内的9家企业党组织成立了园区首个楼宇型党建联盟——“圆融星座党建联盟”。在他们举办的一场楼宇党建协商共治圆桌会议上,9家联盟单位参考专家团队建议,围绕禁烟等问题形成了细致的工作方案。这套方案未来有望在湖东更多商务楼宇中推广。

商务楼宇中,小微企业密布,“两新”党组织以零散党员为主,很难形成“规模集群”效应。如何激发企业党支部的党建积极性,如何扩大楼宇党建“朋友圈”?成立“圆融星座党建联盟”,就是一次成功探索。政务服务超市、便民服务超市、星火学院等实事惠民项目不仅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还打造了圆融星座楼宇党建惠民亲商样本。

“服务”是楼宇党建工作的“血肉”。楼宇中白领一族工作时间紧张,这就要求楼宇党建工作钻研“缝隙市场”,在碎片时间上下功夫。“楼宇党建项目‘午间一小时’举办的各项活动就极大充实了我们职工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精神世界,让我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一位女白领这样说道。

正是不断激发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内生动力,他们在楼宇环境中走出一条党建新路。‍

赋能城市 拓展楼宇党建深度

如今在苏州,楼宇党建的服务正朝着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的方向稳步迈进——在常熟江南大厦,就以不断的实践成效丰富了楼宇党建的内涵。

江南大厦位于常熟经济主干道海虞路与琴湖商圈主干线沙家浜路的交会处,建筑总面积约6.2万平方米。楼宇目前入驻单位68家,行业涉及数字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孵化、文创策划等,从业人员700余人。

“垃圾分类的宣传已经非常到位。”在江南大厦工作的企业职工介绍,江南资产经营公司“美好物业”行动支部,积极推进商务楼宇垃圾分类管理,建造四分类垃圾分类亭,在大厦每个楼层设立分类垃圾桶80余个,目前大厦垃圾分类正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党建+数字”同样为城市治理赋能。下属江南爱停车党支部,就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解决“停车难”,不仅方便了职工们的上班出行,还将平台不断优化升级,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停车资源的有效整合。目前全市193个停车场接入平台,发展客户56万,还成功拓展了太仓、汉中等异地业务。

此外,江南大厦内常熟市众创青年服务中心面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新兴技术企业及创业团队,完成资源整合连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拓展了楼宇党建的“深度”。

开拓阵地延展楼宇党建广度

海棠不仅开在高楼,还开在了更广阔的社区。位于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的金城大厦目前建有4个单独建制的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楼宇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楼宇党建“联络员”“指导员”及“服务员”,他们在服务中不断创造更多的阵地。

金城大厦的先锋党员职工们走出楼宇、走进社区,承担起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他们积极投身东太湖度假区的“邻聚力”志愿者队伍,定期推出服务项目。他们在社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讲解金融知识,提供便民服务;他们在学校里开展爱心助学,为困难学生送上精神关怀和物质帮助;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前沿阵地,更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以文明城市志愿者的身份,为社区发展、楼宇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彰显楼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金城大厦楼宇党建以活动为抓手,还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生活化服务,围绕职场法律、技能培训、女性形象、亲子成长等主题为职工开设公益课堂,营造“楼宇社区”的温馨氛围;对企业发展同样会关怀备至,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制定一系列租户扶持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几年时间,从纵向到横向,都延展了楼宇党建的“广度”。

【后记】

就是这样一群人,用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把党员“拧成一股绳”,拓展了基层楼宇党建的“朋友圈”。‍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随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苏州接受上海辐射的面更广、程度更深,如何承接好商务领域的资源、团结好服务好楼宇中越来越多样化的企业,是一个重要课题。商务楼宇中,各类企业密布,“两新”党组织以零散党员为主,很难形成“规模集群”效应。若离开党组织和党员谈党建,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楼宇党建通过发挥“头雁”以点带面的先锋引领作用,激发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内生动力,让党建工作在“物理高度”上雕琢“治理精度”。

细节决定成败。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目标,走准做实“沪苏同城化”的每一小步、每一细节,必将成就苏州迈向现代化强市的住建风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