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20402112837.jp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苏州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人为本”建设新苏州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2-04-02 11:26】 【 阅读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人才乐居保障体系,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还要拓展老旧小区改造内涵,实施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市住建部门,也将在这些方面计划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将坚持以职住平衡和稳定居住为导向,探索构建吸引人、留住人、稳住人,实现人才长期稳定居住的住房租赁环境。苏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在接受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好新苏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图片

    一是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

    2022年将会筹建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间),在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基础上,着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同时,还起草了《苏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办法》报请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开发企业、租赁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多主体参与,利用各类土地新建、存量建筑改建、购买既有商品住宅等多渠道筹建,实现供给方式多样化。

    图片

    二是拓展老旧小区改造新的内涵。

    2022年计划投资13.67亿元,改造79个老旧小区,涉及建筑面积356.5万平方米。一方面,在改造内容上让居民点单,充分体现居民意愿。通过微改造,切实提升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探索古城连片更新改造模式,一体化统筹推进古城保护、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同时,今年市住建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加装电梯的推进力度,2022年全市计划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500台。

    图片

    苏州2022年将推进高标准城市建设,同时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探索。王晓东介绍,今年将力争完成独墅湖第二通道、胥涛路对接横山路隧道等10个在建的跨区域道路,力争开工苏州湾1号隧道等10条跨区域城市道路。

    图片

    此外,还将持续攻坚瓶颈路断头路,在加快推进同时开展城市道路精细化建设,将精品道路设计理念与苏州市城市建设特点相融合,实施一街道一设计研究。在建设有形城市的同时,也将更注重增强城市建设的软实力。以新城建试点工作为抓手,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

    图片

    目前已经对古建等全市3876个项目进行BIM建模,今年将逐步推动新增建筑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重点推动公共建筑BIM翻模,强化公共建筑运营管控能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