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20822160659.pn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研督导组来我市开展督导工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2-08-22 16:05】 【 阅读次数:

    818日,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研督导组组长、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带队,在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即将收官之际,对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并召开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副局长王晋参加会议并陪同调研。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县级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前,督导组一行赴西园路536号自建房、姑苏区沧浪街道高家村现场开展实地调研。

    图片

    会上,王晓东局长就苏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市委曹路宝书记多次批示部署,要求全力落实好整治工作,全面清查,全面整治。吴庆文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做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施嘉泓副市长多次现场调研,指导全市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的开展。

    二是全面动员强力推进。我市积极组织208名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雨燕护巢社会实践活动,发动247名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铁军筑安活动。截至81624时,全市共有5277名排查员参与排查,共排查自建房917647栋,对比自建房预估数,排查完成率约80%;基本完成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共计119476栋。

    三是紧盯隐患加快消险。对排查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完成相应处置。对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技术力量进行复核或安全鉴定,采取工程措施或管理措施整治消险。

    四是压实责任联合督导。采取重点督查、行业主管部门直查、县级市(区)交叉检查等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组织专班分5组进行分片包干、下沉驻点督查。实行周通报和约谈制度。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五是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依托现有的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建立安全巡查机制,公布房屋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同时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信访、随手拍等手段,发现和受理自建房隐患问题线索。

    督导组一行就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级市、区(管委会)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

    范信芳组长对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

    一是各地区要全力攻坚冲刺,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强督导。倒排工期,带图作战,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目标。

    二是确保排查质量,做到排查不落一栋,数据不落一项,隐患不漏一处,要把保证质量作为排查工作的基本要求。

    三是严格整治隐患,不能简单的把排查整治分割开,在确保及时完成排查任务的同时,要扎实推进隐患整治,立查立改重大隐患,科学分类确定整治方案,积极探索解危办法。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各地在抓好排查整治的同时,还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建章立制,抓好房屋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