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30113170034.jp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新年伊始加速跑,苏州聚力推进人才公寓和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58】 【 阅读次数:

    努力建设

    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苏州人才工作开启加速跑模式!

    图片

    111

    苏州市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

    召开

    现场发布系列政策和举措

    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为深化建设苏创湾

    高品质人才社区吹响新年号角

    聚力推进人才公寓和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

    图片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参加相关活动,副市长施嘉泓主持会议。

    图片

    祁松部长在讲话中表示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重大部署要求,把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和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作为集聚创新资源的战略之举、完善人才生态的重要载体、激发人才活力的重大实践;

    要全面对标对表市委最新要求,在加快转变理念方式中增强使命担当,从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战略高度去谋划,从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去推进,从人到苏州必有为的战略视角去把握;

    要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升人才公寓建设品质,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聚焦需求提高建设品质、结合实际优化乐居政策;

    要紧紧围绕集聚人才、促进创新的要求,努力打响高品质人才社区特色品牌,抓科学规划、功能提升、服务优化、人才集聚,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施嘉泓副市长指出

    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和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统筹推进重要事项、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

    要对标先进求突破,自觉向先进地区学习,向最高水平看齐,在营造类海外人才发展生态上多做有益探索、多解现实难题、多出热点精品;

    要久久为功做品牌,强化重点工作和全局工作统筹兼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图片

    会上,市住建局王晓东局长就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近年来,市住建局围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求,全面提升人才住房品质,扎实推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助力人到苏州必有为

    拓宽筹建渠道,精准把握发展方向。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住房工作的部署要求,鼓励多主体参与,提供多政策支持,不断拓宽房源筹建渠道,保障各类人才在苏住有所居

    规范建设标准,科学提升设计水平。牵头编制《苏州市人才公寓设计指引》《苏州市企业员工宿舍设计标准改善指引》,通过规范建设标准,破解改造难点,全面提升人才住房品质。

    优化运营管理,创新机制数字赋能。对标先进城市做法,提升人才住房管理服务理念,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细则等配套政策,提高人才住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让各类人才居住更加舒心。

    图片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杨新,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钱斌共同发布高品质人才社区系列政策

    会上,市住建局发布了

    《苏州市人才公寓设计指引》

    规划引领,高起点打造项目。在规划建设阶段注重构建居住空间、交往空间、休闲空间,明确绿地率不小于30%,公共服务空间面积占比不小于5%,室外运动场地面积不小于210平方米。在周边设施配套中落实交通、商业、文化、餐饮、通讯、娱乐功能。以三大空间”“六大功能的规划原则,高起点打造高品质人才住房。

    划分星级,分层次设计建造。为满足各类型人才不同的住房需求,根据硬件设施等配置的不同,创新建立人才住房星级制度,明确三星级人才住房配备必要的家具、电器等生活设施,满足人才的基本住房品质要求。四星级、五星级人才住房提供地暖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加强智慧物业管理、安防综合管理等,满足高层次人才高标准住房需求。


    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王文兵签约

    市住建局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就苏易居人才住房管理服务平台进行签约

    为推进人才住房工作数字化转型,市住建局与建行合作开发苏易居人才住房管理服务平台,统筹整合全市优质房源,为来苏人才提供秒批+秒办+优居+优享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政策解读、地图找房、房源申请、在线签约、网上缴费等人才安居集成式服务,简化申报手续,让人才快速拎包入住。同时,满足各级部门对全市人才住房一图掌握、审核监管一门管理的需求,提高审批效率,助力人才住房的科学决策部署、智慧运营管理、便捷服务体验。

    市住建局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才住房建设

    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