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图片_20230423132654.jp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委员大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苏州市智能建造高峰论坛在苏召开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4-23 13:21】 【 阅读次数:

    421-22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委员大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苏州市智能建造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总工委委员、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苏州建筑行业单位代表128人参会学习。



    图片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尚春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毛志兵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忠发表会议致辞并参加苏州市智能建造顾问工作室揭牌仪式。

    图片

    陈建忠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智能建造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苏州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依托良好的建筑业、制造业产业基础,以提品质、降成本为目标,引导全市广泛应用新型建造方式,持续提升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力求形成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的试点成效,实现建筑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苏州市住建局会贯彻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建厅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利用智能建造赋予的新发展动能,践行好为人民群众建好房子的工作使命。

    图片

    会议举行苏州市智能建造顾问工作室揭牌仪式。苏州市智能建造顾问工作室将汇聚国内智能建造行业领军人物,为苏州智能建造事业提供顶层技术支撑,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助力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推动苏州市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图片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作专题报告,分别分享了智能建造CIM模型和中国工程软件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片



    会议邀请8位来自学会协会及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智能建造前沿技术、项目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作出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琨——《让青藏高原人民住在零海拔”——高海拔增压式宜居建筑》

        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基建研究所所长李国建——《融合创新模式下的智能建造探索与实践》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副总经理曹信红——《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成就及展望》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数字总监刘济瑀——《以空间数据为总线的建设全周期应用与实践》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刘谦——《系统性数字化连接智能建造新场景》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关军——《智能建造驱动新变革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铭——《面向绿色建造的数字技术》

        中亿丰控股集团研究院首席专家 汪丛军——《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建造模式及实践案例分析》




    图片

    422日上午,与会嘉宾前往中亿丰建设承建的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园项目现场,观摩智能建造技术的具体应用。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园项目全面采用包括数字专项设计深化、部品部件生产和以产业互联网为基础的项目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建造技术,并通过运用智能监测设备及多款建筑机器人应对工地作业中的危、繁、脏、重四大典型场景。

    图片

    图片

    下一步,苏州市住建局将发挥好苏州市智能建造顾问工作室的高端智库作用,在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打造试点项目等方向精准发力,不断探索智能建造的苏州路径,努力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智能建造苏州样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