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一行来苏调研城乡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工作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5-24 16:23】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重大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安全数字化监管的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房屋安全管理水平,5月22日,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率队赴我市开展城乡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工作调研。省建设信息中心主任曲秀丽,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焱,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吴江区、张家港市、常熟市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吴江区、张家港市、常熟市及相关乡镇分别汇报了城乡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工作情况,王晓东局长从探索推进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扎实开展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重点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应用等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市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举措安排。

    会上演示了“苏州市新城建系统”“吴江区城市房屋建筑管理信息化平台”,对信息化覆盖的业务工作和应用场景进行了展示说明,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王学锋指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在高城镇化率背景下,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工作重心、管理方式也将有所转变。一是由增量新建管理转向存量安全管理,二是由重视城镇房屋转向城乡房屋兼顾,三是构建法律法规体系的同时重视数字化新技术运用,四是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监管的转变。

王学锋强调,苏州要做好城乡房屋建筑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的全省试点工作,先行先试,为省级平台建设提供有效经验。

   一是“以图管房”房屋建筑一张图试点。要统筹市级及各版块的一张图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并与省平台房屋建筑一张图完成对接;

   二是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试点。要细化具体全生命周期的流程环节、数据内容、格式要求,并整理形成初步技术方案,完成与省平台对接;

   三是农房建设数字化审批试点。要尽快推进系统的使用,形成实际的应用案例;

   四是新型技术监测房屋安全隐患应用试点。要分析重点建筑监管、重点构件监管传感器等方面新技术运用情况和监测数据,研究形成相应技术规范、监测指标;

    五是城镇房屋改扩建工程审批监管试点。要进一步明确业务流程、材料要件、管理要求等,为省平台的试点应用和后续推广提供支撑。

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吴江区吾悦广场E座1015-1019结构改造许可挂牌现场、中国银行一体化示范区分行改造施工许可证项目、奥林清华西区91幢109商铺装修备案挂牌现场,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对我市房屋安全网格巡查试点工作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苏州在城乡房屋建筑安全数字化监管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同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自建房排查整治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数字技术、数字应用的思想认识,用数字化手段来指导房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下一步苏州市将认真落实本次工作调研的要求精神,以让人民群众“安居”为基点,从房屋建筑全方位、全链条的关键环节入手,用好数字化监管手段,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加快推动实现城乡房屋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推进全省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示范试点作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