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贯彻“四好”要求 建设宜居住区 | 市住建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5-22 16:12】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设“好房子、好社区、好街区、好城市”的工作要求和住建部部长倪虹专题调研苏州要求,5月18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军,四级调研员刘伟,局物业管理处、市物业管理中心、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各县级市(区)住建(城管)部门分管领导、物业管理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昆山市康居新江南、同进君望小区。

    康居新江南小区结合物业管理创新需求,积极建设智慧物业,自主研发乐云智慧平台,助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同进君望小区物业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做精服务提升管理,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

随后召开会议,局物业管理处总结了2022年度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对当前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一是制定物业各项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我市物业管理法规体系。

    二是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打造苏州市“红色物业”党建品牌矩阵,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四方联动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率。

    三是推进物业小区综合执法落地落实,建立市级物业工作联席会议,细化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执法联席机制。

    四是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培育示范小区,形成苏州特色。

    五是提升行业信用建设水平,完善物业行业信用管理办法,探索项目经理备案考核,发挥行业协会自律机制。

    六是强化物业行业安全工作,绷紧安全之弦,守牢消防、电梯等安全底线。

    七是常抓不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市、区两级物业部门密切协同,务实打造“文明楼道”,形成示范引领效果。

    八是打造百米生活服务圈,围绕建设好房子的要求,拓宽物业服务领域,推动“物业+生活”,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昆山市、常熟市、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围绕当前物业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区(市)以书面方式进行了交流。

市住建局副局长肖军表示,物业管理是一项密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要围绕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勇于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市委好房子、好社区、好街区、好城市“四好建设”标准,为“好房子”匹配“好物业”。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物业管理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新时代、新作为,要落实“四敢”要求,推动我市物业管理工作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

    一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物业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强化安全管理和纠纷化解、建立健全维修资金制度。

    二要坚持共治共享,持续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持续深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三要坚持多元赋能,深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多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智慧物业建设;深入研究城市物业的新课题,引导物业企业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