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护蓝天 部门联动聚合力 | 市质安站深入推进“两治一提升”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16:41】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强化建筑施工噪音、异味、扬尘治理工作,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强化部门联动,5月24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联合姑苏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建筑施工“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质安站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红线,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扬尘污染协同管控机制建设,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市质安站陆续在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与属地污防攻坚办、扬尘办、大气办建立了扬尘防控工作微信群,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入群,将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至工作群、第一时间处理,提高了问题发现和处置效率,同时将问题及时曝光在工作群,让落后者“红红脸、出出汗”。市质安站靠前督办,对每个问题同步给予专业指导和部署,大大减少了扬尘易反复、易反弹的问题。5月份苏州工业园区轨交项目仅发现扬尘问题13个,与4月份相比下降69.77%,与3月相比下降85.87%。

此次会议部署了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治理和扬尘管控工作,通报了今年以来工地扬尘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噪声污染防治法》宣贯。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污染防治的最新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深入推动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整改,确保建筑施工“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两治一提升”的重要意义。各建筑工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苏州市建筑工地扬尘监管白皮书》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和噪声管控,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明确目标,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要认真落实市工地扬尘办出台的各项提升举措,打好“主动仗”,守好“主战场”。

    三要严格监督,建立健全扬尘管控长效管理机制。要落实企业扬尘管控噪音防治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推进工地扬尘和噪音深度治理。


下一步,市质安站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严格监督执法,建立健全与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创建筑施工领域环境保护新格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