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立足二维,拓展三维,施工图审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 苏州市首张BIM审查合格书诞生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3-19 15:11】 【 阅读次数:

    近日,由我市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中心审查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产业园(西片区)——长三角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北地块)项目房屋建筑工程顺利通过施工图建筑信息模型(BIM)审查,成功签发苏州市首张BIM审查合格书。

苏州市首张BIM审查合格书(左:封皮,右:内页)

    该房屋建筑工程位于我市相城区,总建筑面积150141.37平方米,用地面积2877亩。在该项目审查过程中,市图审中心依托“相小安”相城区建设工程全过程BIM监管平台,由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五个专业的专家联合审查,审查重点针对三维模型的规范性、图模一致性等问题,为工程项目全过程BIM技术应用打好基础。

本次施工图BIM审查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近年来,市图审中心为探索BIM技术在施工图审查阶段的应用,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邀请BIM审查系统的建设单位前来进行技术交底和交流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学习审查软件和应用指南。依托专业化的审查队伍,确保BIM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更深入。

BIM技术培训

    BIM技术具有可视化特性、形象化的专业协同设计等综合优势,是智能建造推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特别是随着BIM审查的持续开展,将会逐渐完善工程信息大数据库,有助于聚焦重点项目、强化监管能力,因此BIM是智能建造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此外,BIM技术的应用,还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通过借助BIM网络云平台,让项目各参与方共享信息建设成果。

    作为全省首家把BIM纳入审图范围的试点审图机构,苏州市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中心率先实现了施工图审查从二维到三维的拓展,明确二维审查和三维审查的关系,保证在BIM审查推进过程中不影响项目二维审查的时效,以高效优质的审查服务助推苏州建筑行业数字化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