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0 (1).jpg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法治住建在行动|市住建局召开“法治住建”推进会并启动2024年“法治住建”宣贯月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4-08 16:30】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普法进行业、进企业,积极打通住建领域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4月7日下午,市住建局举办“法治住建”推进会暨“法治住建”宣贯月启动活动。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睿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实作《苏州市乡村建设条例》专题解读,市住建局副局长肖军主持会议。

        活动中,市住建局肖军副局长介绍“法治住建”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法治住建”宣传片。市住建局贯彻落实苏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印发了《苏州市住建领域法治建设行动方案》,创设“法治住建”品牌。将每年的4月定为“法治住建”宣贯月,在住建全系统、全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举措,推动落实“法治住建”行动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法治住建”行动获《中国建设报》《江苏法治报》刊载报道。市住建局连续两年荣获“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还获得了“行政应诉办理工作优秀单位”“参与政府立法工作优秀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优秀单位”等称号。

    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睿对“法治住建”工作及全市住建系统法治工作表示肯定。

        张家港市住建局、高新区住建局、苏州市建筑行业协会、苏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分别作交流发言。

        即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施行的《苏州市乡村建设条例》,是江苏省内首部关于乡村建设及其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对规范乡村建设行为、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实作了专题宣贯解读。

        会议对2024年“法治住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强化依法行政。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瞄准重点领域,聚焦重点任务,统筹推进《苏州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工作,制定《苏州市乡村建设条例》配套文件,以法治思维推进城中村改造、高品质住房建设、智能建造等工作。

        二是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要聚焦住建领域行政执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初步构建三级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机制的基础上,依托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执法监督精准化、程序化。

        三是要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要以与法院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共建协作机制、联合设立“物业巡回法庭”等工作为契机,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四是要深化普法宣传。要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普法宣传新格局。

        2024年“法治住建”宣贯月,市住建局将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进企业进行业、“物业巡回法庭”进小区、《苏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进农村、防震减灾法律知识进学校、安全生产法规进工地等活动丰富宣贯形式,进一步加强住建领域行业普法。

        局相关处室单位,各县级市(区)住建部门分管法治工作、分管乡村建设工作负责人,镇人民政府分管建设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以及“法治住建”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