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筑牢工地“防火墙” | 全市住建系统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攻坚整治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4-03 16:34】 【 阅读次数:

    年后复工复产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消防安全事故。为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建筑工地消防防火和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省住建厅、市安委会相关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全面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迅速部署工作。将杜绝重大火灾事故、爆炸事故纳入2024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共保目标,将施工现场火灾防范作为年度重点任务。

    二是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各工程安全监督机构主监员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传达至每一家施工企业、每一个在建项目。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各地共成立电气焊无证作业专项检查组62个,出动检查人员324人,检查项目190项,未发现电气焊无证作业问题。

    四是聚焦整治重点。印发《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苏建函质〔2024〕79号),围绕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管理等8项重点,扎实开展一轮集中宣讲、一次应急演练、一次告知确认、一轮起底清查等“四个一”工作。市住建局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市10个板块20余个在建项目进行检查。全市共3774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各地共开展消防专项检查2876次,发现消防设备配备不足、破损未及时更换、易燃材料存放不规范、应急处置消防演练方案不细致等问题2454处,已全部整改闭合。


苏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清单》,向参建各方发放650余份消防安全告知书,明确整治重点。各项目共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开展应急逃生演练180余场,推动作业人员消防安全技能整体提升。

组成7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针对工地消防安全管理“五个严禁”、“四个一律”等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50余条,拆除工人集中住宿区违规设置影响逃生的防盗网、铁栅栏10处,整治不合理设置的电动车辆停放区域5处,增加疏散标识、标语、提示等200余份,提高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张家港市

明确消防安全职责分工,细化排查整治重点。分四个组对辖区内在监工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工地集宿区、消防通道、电动车辆停放、动火作业等进行重点检查。组织开展全市建筑工地电气焊作业安全培训,以案为例,深入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电气焊基础安全知识、电气焊作业操作规范、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全市电气焊作业持证人员50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线上覆盖1000余人。

常熟市

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组织开展全覆盖建筑施工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制作常熟市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告知书,发放给全市300余个在建工程的告知书已全部签收。聚焦施工现场“三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围绕施工现场安全疏散和逃生条件、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等重点内容,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



太仓市

制定复工检查指南,发布动火作业安全提示,以机制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对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的项目开展全覆盖排查,严查施工现场实体质量,确保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符合要求。累计抽查8个项目,抽测保温材料8组,结果均合格。



昆山市

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组织开展新进员工、电气焊等特种行业员工等重点人群培训,将员工“一懂三会”培训纳入“班前班后五分钟”,切实提升人员火灾防范能力。昆山全部647个项目均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消防法律法规、应急疏散及自防自救知识等内容的宣讲,并开展了应急逃生演练。



吴中区

督促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照各级文件要求逐项自查,全面梳理项目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按照“三定”原则及时完成整改。联合消防部门组织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吴江区

在吴江区住建局全面开展施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各区镇、街道建设管理部门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工地165个,发现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104条,有效形成了部门联动合力。开展建筑施工电气焊作业安全操作培训,面向50余名一线作业的电焊工,通过展示事故案例和后续处置结果,督促一线作业人员持“两证”上岗,提高动火作业一线操作人员居安思危、遵纪守法的安全意识。



相城区

启动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春季培训营,制定7个培训主题,邀请5位行业专家、2名一线资深主监员,提升全区监管人员消防安全、质量安全等监管能力。组织所有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运用“苏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相小安说安全”安全教育资源库,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确保参建各方从业人员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



姑苏区

严格按照《房屋市政工程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自查表》检查重点开展排查整治,对存在问题较多项目,组织项目各方负责人进行告诫约谈,项目全员重新进行安全规程学习,管理人员现场带头检讨。加强宣传推广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安装电动车充电保护器、宿舍内安装联网型烟感探测器等好的经验做法。



苏州工业园区

3月1日起,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陆续组织5场宣贯会议,强调消防安全隐患重要性。3月7日,组织开展综合检查,将消防安全隐患列为专项排查内容。3月21日,组织清明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共排查15个在建工地。



苏州高新区

组织学习近期火灾事故案例,通过多媒体方式广泛宣传近期消防管控新要求、新举措。编制了《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自查报告》,进一步加强电瓶车棚消防安全管理、灭火器材配备、现场动火作业审批程序等工作。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消除了消防通道不通畅、消防水泵压力不足、易燃易爆物品存放不规范等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