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度全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苏住建建〔2019〕24号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EA220-D0102-2019-0069 【发布日期 :2019-06-24 16:42】 【 阅读次数:


苏住建建〔201924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度全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区住建局,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各有关单位:

201963日至10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检查范围为苏州市行政区域,检查内容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公布新版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考核用表的通知》(苏住函建〔2019104执行。检查的重点包括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建筑市场行为、项目管理、质量安全情况,建设监理行为等。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住建局随机抽选50名专家,组成10个检查组,采用各市、区交叉互检的方式。被查项目以尽可能覆盖更多施工单位为原则,在全市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主体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随机抽取确定。本次共检查项目250个,涉及施工企业225家,监理企业116家。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所查工程建设程序履行基本到位,市场行为不断规范,施工和监理单位更加重视内部管理,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措施基本落实,施工现场管理不断加强。

二、主要问题

(一)建设行为方面

部分工程项目部存在项目经理临时到场应付检查、少数管理人员不到岗,变更不及时、手续不完整现象;少数项目部疑将工程项目资料制作外包、未能客观反映施工真实情况;部分工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不到位,考勤系统内数据缺少,甚至没有启用系统;部分施工单位没有填录农民工工资专户银行账号,无法提供专户发放的银行流水;部分企业管理制度缺失,未按要求上墙公示。

(二)工程质量控制方面

1.部分项目质量管理制度不全,工序报验不规范;个别项目项目经理调整但无变更手续,现场未见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及法定代表人授权书;个别项目原材料、混凝土试块相关台账不全,同条件混凝土试块记录不规范;部分项目钢筋焊接或机械连接工艺试验报告未见或内容不齐全;部分住宅项目无质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措施,少数房产项目已施工至主体结构标准层,但现场未能提供地基与基础分部质量验收记录;现场配备的施工图集、标准和验收规范等不到位;施工日记记录内容未能全部反映现场施工生产情况;部分项目存在PC件吊装记录未能提供的情况。

2.部分项目地下工程中使用Ⅰ型防水卷材,不符合《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82011)的相关规定;部分项目的混凝土构件存在涨模、缩颈、露筋、蜂窝、麻面、夹渣、裂缝等外观质量缺陷,轻质砌块墙体墙高和墙长超规范要求时,未设腰梁或构造柱;部分项目存在构造柱露筋、构造柱搭接加密不到位现象;少数项目沉降观测未做,钢筋连接工艺检测、评定未做,回填土压实度未检测。不少工业厂房项目其构造柱箍筋间距大,绑扎区未加密,墙体拉结筋长度不达标或有遗漏个别项目未按图施工且未见设计变更。

(三)安全文明管理方面

1.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管理制度仍沿用已淘汰的规范、标准,内部管理松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不到位;个别项目经理不按要求履职,部分专职安全员责任心不强,未按规定对危大工程实施带班检查和日常巡查;个别项目的特种作业人员名册不完整、资料更新不及时,少数挖掘机司机证、电焊工证不符合要求;部分项目对工人的三级教育、安全技术交底滞后,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部分企业缺乏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对塔吊、施工电梯顶升加节、附墙安装环节人员交底、持证核实、验收等程序把关不严,部分项目对卸扣、钢丝绳等吊索具保养、更换不到位;部分项目部安全检查不到位,未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部分工程项目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缺乏针对性,缺少重点部位的设计施工说明及相关图示,审核、审批签字不全。

2.部分项目脚手架内挡防护不到位,连墙件设置不规范,脚手架上建筑材料、垃圾未及时清除,个别项目采光井内的脚手架不稳固;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通道、楼层临边洞口、电梯井、管道井缺少防护措施或防护不严密,防护设施未做到工具化和定型化;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进行专家论证,也未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个别项目搭设的移动平台立杆间距偏大,防护栏杆设置不到位,未设安全验收牌,个别悬挑钢平台上料口防护不严密;部分项目电缆线乱拖乱拉,无保护措施,开关箱“三级配电、两级保护”设置不完善,PE线未贯通,电气设备日常维修不到位;个别项目施工升降机限载牌、操作规程牌等设置不到位、笼顶机电联锁装置失效,塔式起重机基础积水,回转区域内有其他设施无防护措施;少数项目施工现场无消防平面布置图,部分通道口、材料堆场等未按要求设置灭火器,部分高层建筑室内独立消防管设置不规范,未及时跟上作业层。

3.个别项目现场材料堆放混乱,建筑垃圾未及时清除;个别工地材料堆场硬化不到位,局部裸土未按要求覆盖;部分企业工地扬尘控制不到位、台账不健全;个别施工现场未开展“除四害”活动;个别工地存在喷淋装置失效现象。

(四)工程监理方面

部分项目监理规划内容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如缺少监理人员具体分工、进退场计划,监理规划中缺少住宅质量通病防治、人防工程质量控制专篇等。少数项目未按照工作需要编制监理细则,如未编制临时用电监理细则、过程测量监理细则,特别是未单独编制深基坑工程、塔吊、卸料平台等危大工程监理细则。部分工程项目监理未按照规定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未按照规定参与危大工程专项验收,缺少危大工程专项巡视检查记录。部分项目材料报验台账不全,缺少材料清单,个别项目材料检测合格前监理已经同意使用。少数项目监理旁站记录不完善,如缺少回填土、梁柱节点隐蔽旁站记录、混凝土旁站无试块数量记录等。

本次大检查开具了督促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送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及苏州市住建局。请属地住建部门及时跟踪落实,并依法查处到位。

三、通报表扬

根据检查组推荐,对以下项目予以通报表扬。

1.项目名称: 虎丘C地块定销房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苏州嘉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项目名称:苏州城北路(长浒大桥~娄江快速路段)改建工程S01标(K-1+993K0+840),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3.项目名称:苏州市城北路(长浒大桥-娄江快速路段)改建工程-永方路隧道S04标段,施工单位:苏州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项目名称:华泽学校工程,施工单位:苏州市八都建筑有限公司。

5.项目名称:黄埭镇康阳新村拆迁安置房工程(二期)6#-8#10#1#门卫(配电间)、2#配电间工程,施工单位:苏州狮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6.项目名称:建安置房(宝南花园)工程二标段项目,施工单位:苏州嘉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7.项目名称:苏地2014-G-21号地块施工总承包一标段项目,施工单位:苏州吴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8.项目名称:[苏房]苏地2013-G-75号地块-1#,2#,3#,5#,6#,8#,地下室(人防、非人防)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9.项目名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一期项目土建安装工程一标段,施工单位:苏州晨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0.项目名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一期项目土建安装工程三标段,施工单位: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1.项目名称:海州新城二期动迁安置房工程及人防工程,施工单位:中建华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2.项目名称:常熟市农村污水治理工程—2018年支塘镇任阳污水收集管道完善工程(主管网第一批)—支塘镇振弘路(风泾路-中兴北路)、任昆路南延(潘泾-任蒋路)、迎阳大道(窑石路-任阳泵站)污水主管网工程,施工单位:江苏中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3.项目名称: 1#厂房,2#厂房及连廊,办公楼,变配电房,工具间及泵房水池,公共厕所,门卫,施工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14.项目名称:闽商大厦(经济总部),施工单位:江苏金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15.项目名称:张家港弘晨置业有限公司张地2014-B36地块1#-14#D-1#配电房、D-2#配电房、门卫、车库(含地下人防),桩基土建、安装、精装修(14#),施工单位:苏州市苏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16.项目名称:太仓市双凤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天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四、通报批评

根据检查组评议,对以下工程项目予以通报批评。

1.项目名称:苏地2016-WG-3号地块项目施工总承包一标段25#~44#楼、北区地下车库,施工单位: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部管理人员考勤缺失。消防施工单位资质未见、消防分包合同未见。农民工发放清单制度未见、实名制管理系统未使用、农民工工资未按月结付、未设立农民工专户。未见五方责任主体工程质量承诺书,质量管理制度中未见不合格项处理办法;现场质量员、安全员不在岗;26#楼混凝土成型观感质量较差,混凝土蜂窝、麻面,混凝土构件棱角不顺直现象较多。员工三级教育流于形式;未编制悬挑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未见悬挑脚手架专项交底;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缺失较多,安全通道严重缺失;扬尘控制不力,道路积灰(尘)、裸土未及时覆盖。

2.项目名称:苏地2017-WG-75号地块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江苏星月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现场管理混乱,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未在岗;工序资料相互矛盾;无桩基基础分部工程验收记录;深基坑施工方案细化后未重新报批;悬挑脚手架内档防护不严,洞口防护不到位,10#缺安全防护通道,深基坑支护措施不到位,出现报警;施工现场扬尘管控不力,裸土覆盖不到位,主干道硬化不到位。

3.项目名称:苏地2017-WG-58号地块项目,施工单位:安庆三江建设工程总公司。

主要问题:实名制考勤系统未使用,项目管理人员及民工信息未录入管理平台且均未落实考勤,民工工资未由银行代发;劳务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均未到岗,项目经理签字有代签问题;塔吊加节时,电工司机未参与交底,工人三级教育试卷未批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未验收;叠合板分层堆放,加强框U型箍设置过短,构造柱箍筋间距过大;14#楼安全防护通道架体与外架相连,连墙件缺失,8层外架内档防护缺失,电梯井立面防护缺失。

4.项目名称:汾湖WJ-J-2018-020号地块项目,施工单位:泰兴市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部管理人员无考勤,实名制考勤系统使用不规范、多数工人无考勤记录,未建立工资发放清单制度。物料提升机(单笼货梯)出料口防护门大量缺失,部分附墙安装不规范,未检测合格现场已经投入使用。脚手架内档防护不严密,部分楼梯井防护(水平、垂直)不严密。安全验收内容流于形式,安全验收记录中部分验收结果不详尽,落地卸料平台方案针对性不强。悬挑钢平台、落地卸料平台无验收记录,扬尘控制不力。钢筋焊接工艺检测中无电流通电时间等参数。洞口宽度大于2米,墙体未设置构造柱,底层中腰梁钢筋未按4φ10设置。

5.项目名称:帝宝新城1#2#3#5#6#7#8#9#楼,门卫二,配电间二,配电间三,水泵房,地下车库B区,地下人防,施工单位: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现场管理混乱,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到岗率不足,施工标牌设置情况较差,实名制考勤系统使用不规范;未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档案,砌体材料质保书少放射性检测项目,二次结构构造柱拉结筋设置不规范;现场扬尘管控不到位,公司领导带班安全检查记录缺失,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等。

6.项目名称:暨阳湖苑西南角地块105-146#及地下车库A,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管理人员配备不足,管理人员及工人考勤管理混乱,大部分管理制度未上墙,部分标牌未设置,实名制执行情况不佳,未实行分账管理;部分安全防护措施未到位,扬尘防控措施不佳;107#楼十四层构造柱钢筋安装隐蔽验收记录未见,105#楼十四、十五层构造柱后植钢筋的现场拉拔检测报告未见,未按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预拌砂浆技术规程》DGJ32/TJ196-20156.1.5条规定,进行预拌砂浆的进场复验,105#楼十五层卫生间上翻混凝土止水带有夹砖质量缺陷,105#楼十五层剪力墙水平施工缝处有接缝质量缺陷,105#楼十五层有一处剪力墙根部有露筋质量缺陷。

7.项目名称:爱丽舍皇家-爱丽舍皇家花园9#-21#27#-28#30#-36#住宅楼及地下车库,施工单位:江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农民工实名制系统未使用,管理人员考勤记录不全;焊接工艺试验报告无;混凝土外观缺陷,构造柱箍筋间距大,拉结筋长度短;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无回复记录,带班检查记录缺失,安全动态巡查记录缺失;两张电焊工证无效;分部分项安全技术交底记录缺失;危大工程告示牌未设置,基坑池、通道口安全警示标示缺失;通道无防护,个别转角缺立杆,局部基础沉降,楼层临边防护缺失较多。

8.项目名称:万科印象花园47-54#楼、8#地库、7#地库民防工程、15#-17#配电房、7#消控室,施工单位: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经理临时到岗,备案施工员钱某不在现场,管理人员名册未见其人;施工现场未安装实名制管理系统、未建立考勤制度、工资发放清单制度;工序资料缺失(缺桩头防水隐蔽,缺防水转角隐蔽);悬挑式、附着式脚手架方案交底记录未见;支模区工人无可靠立足点、木工圆盘锯无防护棚;起重机械设备钢丝绳断丝严重;施工物料堆放不规范;部分施工通道路面扬尘较大,疑似存在业主肢解发包。

五、检查得分

根据市住建局关于公布新版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考核用表的通知》(苏住函建〔2019104,检查组对被查项目进行了打分,并汇总成相关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的得分,详见《2019年上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评分汇总表》(附件)。

本次检查结果已记入企业信用系统,将成为2019年上半年度“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组成部分,并应用于建设工程招投标“三合一评标”。

 

附件:2019年上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评分汇总表.doc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2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