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下半年度全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苏住建建〔2019〕44号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EA220-D0102-2019-0171 【发布日期 :2019-12-11 14:07】 【 阅读次数:


苏住建建〔201944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下半年度全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区住建局,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各有关单位:

20191125日至29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行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采用各市、区交叉互检的方式,随机抽选50名专家,组成10个检查组。检查项目以尽可能覆盖更多施工单位为原则,在全市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主体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随机抽取确定。本次共检查项目249个,涉及施工企业231家,监理企业111家。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受检项目参建各方市场行为比较规范,基本都能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建设程序,施工和监理单位更加重视内部管理,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措施基本落实,施工现场管理不断加强。

二、主要问题

(一)建设行为方面

部分项目存在项目经理临时到岗应付检查情况,且存在相关备案人员考勤缺失,人员变更手续不完整现象;部分项目现场台帐资料存在代签现象,尤其是代项目经理签字情形较多;部分工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不到位,考勤系统内数据缺少,项目部管理人员未录入考勤系统的情况较多;不少施工企业无法提供专户发放的银行流水;部分企业管理制度上存在缺失或未建立的情况,应当上墙未上墙现象等。

(二)工程质量控制方面

1.质量资料。部分项目质量管理制度不全,工序报验不规范;不少施工企业无创优申报等资料;个别项目混凝土试块台账不全,无相关人员签字,同条件混凝土试块记录也不规范;部分项目未在钢筋焊接开工前进行焊接工艺试验;项目现场施工图集、标准和验收规范配备不到位;部分项目存在施工方案、图纸会审等执行记录不到位现象;PC构件进场未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结构性能检测

2.质量实体。部分项目混凝土管桩的锚固钢筋及侧壁的处理不符合规定;同条件混凝土试块标识不全,也未放在楼层相应位置;桩芯留置混凝土试块评定不符合要求;部分项目砌体灰缝局部不密实;少数项目的混凝土构件存在露筋、蜂窝、麻面、夹渣、裂缝等外观质量缺陷;部分项目轻质砌块墙体其墙高、墙长超要求时未设腰梁、构造柱;还有存在构造柱箍筋间距大,绑扎区未加密,墙体拉结筋长度短或有遗漏等现象

(三)安全文明管理方面

1.安全台账。少数项目经理不按要求履职,带队检查记录不全,部分专职安全员责任心不强,未按规定对危大工程开展带班检查和日常巡查;个别项目的特种作业人员名册建立不完整、资料更新不及时,少数项目还存在挖掘机司机、电焊工等特种作业证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不少项目存在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交底程序不完善的情况;部分项目部安全检查工作不完善,对现场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落实整改,未能在台账中体现隐患整改闭合;部分工程项目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缺乏针对性,缺少重点部位的设计施工说明及相关图示以及审核、审批签字不全。

2.安全防护。部分项目脚手架内挡防护不到位,连墙件设置不规范,个别项目拆除后未及时恢复,脚手架上建筑材料、垃圾未及时清除;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通道、楼层临边洞口、电梯井、管道井缺少防护措施或防护不严密,防护设施未实行工具化和定型化;少部分项目未按既定的施工方案进行支架拆除工作,同时也未能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部分项目电缆线乱拖乱拉,配电箱PE线未贯通,电气设备日常维修不到位;少数项目施工现场无消防平面布置图,部分通道口、材料堆场等未按要求设置灭火器。

3.文明施工。个别项目现场材料堆放混乱,建筑垃圾较多未及时清除;个别工地材料堆场硬化不到位,局部一些裸土未按要求覆盖;部分企业工地扬尘控制台账不健全,日常记录欠缺;个别施工现场未开展“除四害”活动;个别工地存在喷淋装置失效现象。

(四)工程监理方面

1.资料方面。监理规划内容不符合要求,如未编制节能专篇,住宅工程未编制住宅工程质量控制专篇;项目未按照规定编制危大工程监理细则,对危大工程的验收记录不全;安全管理档案资料不全,如临时用电、动火作业等缺少相应的安全验收和检查资料;监理日记中关于工序报验、材料报验等信息未及时记录;部分项目未按照规定进行旁站,如缺少回填土、梁柱节点隐蔽旁站记录等。

2.管理方面。施工单位的特殊工种上岗证不全或有过期现象,监理未能有效识别并采取措施;施工组织设计缺少施工单位质量安全部门审核记录,未能及时处置;未按照规定审核施工单位安全防护措施费使用计划;少数项目在未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审核、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审核、图纸会审等工作情况下,监理同意开工。

本次大检查中,检查组共开具13份督促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送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和相关检查组。请属地住建部门及时跟踪落实,并依法查处到位。

三、通报表扬

下列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均在岗履责,且熟悉施工现场的相关情况,工程资料存放有序;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及银行代发情况执行较好;工程实体质量观感良好,未见明显缺陷;安全管理规范,施工现场临时消防管理措施到位;现场扬尘防控措施到位,重视创优争先,各项管理工作基本落实,予以通报表扬。

太仓市:

1.项目名称:港湾新城1#2#7#住宅楼、S4S5S6商业楼、地下车库项目;施工单位:振华集团(昆山)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常熟市:

2.项目名称:常熟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五期市区项目——金腾家园二期安置房工程;施工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

3.项目名称:张家港保税区灿勤科技有限公司的扩建年产介质波导滤波器8000万只综合楼、车间六;施工单位:苏州市苏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昆山市:

4.项目名称:1#2#厂房、4#-38#厂房、办公楼、辅助用房、门卫、配电房工程;施工单位:天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5.项目名称:1#-3#厂房、办公楼、食堂、仓库、地下泵房水池、值班保安室、门卫工程;施工单位:盛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吴江区:

6.项目名称: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花园小学二期工程;施工单位:苏州富大世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7.项目名称:汾湖科技创业园人才公寓工程;施工单位:苏州朝旭建设有限公司。

姑苏区:

8.项目名称:苏地2012-G-74(4)号地块;施工单位: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吴中区:

9.项目名称:苏地2014-G-23号地块建设项目吴郡半岛花园二期;施工单位: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10.项目名称:苏地2014-G-21号地块施工总承包二标段;施工单位: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高新区:

11.项目名称:和枫工业园改造一期建安及配套工程二标段;施工单位:苏州晨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相城区:

12.项目名称:北桥街道盛北花园七期工程,1#,2#,3#,4#,5#,开闭所,门卫,地下车库;施工单位:江苏金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13.项目名称:新建永昌花苑三期项目(二标段)-9#住宅,11#住宅,12#住宅,13#住宅,14#住宅,15#住宅,门卫一,中区地下车库,P6#变电所;施工单位:江苏金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四、通报批评

太仓市:

1.项目名称:鸿基伟业(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等产品生产项目

施工单位:上海中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永勤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在高地不平的自然地面上搭设了多个落地卸料平台,无任何硬化措施,未编制专项方案无验收;7米高移动平台搭设不规范,未编制专项方案无验收;现场主要通道未硬化处理,垃圾、裸土未及时覆盖,文明施工状况较差;临时用电不规范;南楼施工至四层北立面未搭设外脚手架;模板排架有搭接现象;多处临边洞口防护缺失或不严密;项目经理字体代签,不按要求履职;部分钢筋质保资料缺失,混凝土同条件试块留置不规范,构造柱箍筋未加密,未申报优质工程、无QC工法。

常熟市:

2.项目名称:高雅玻璃(苏州)有限公司的新建日化、药用玻璃及塑料包装容器生产项目

施工单位:浙江鸿富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水发设计集团(苏州)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备案管理人员(项目经理、质量员、安全员、施工员等)考勤记录缺失,实名制考勤系统使用不规范,多数工人无考勤记录,工资支付表未编制。电工无证上岗(备案电工非现场作业人员),部分工人上岗前未经培训和三级教育,安全交底流于形式。现场临边防护缺失,模板支撑纵横向扫地杆缺失;个别钢筋作业区没有防护棚;末端箱元器件不全,箱体破损严重,末端箱接地不规范;现场扬尘措施不到位,材料堆放混乱;地下防水材料指标不全,宿舍基础未施工完已有验收报告;缺少焊接工艺评定(机械连接);现场钢筋抽查发现未见进场复试报告。

张家港市:

3.项目名称:张家港兰生中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14#厂房、17#-24#厂房、30#配电房

施工单位:江苏杰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苏州市群益工程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问题:无苏州市建筑业企业信用手册;项目经理临时到岗,考勤长期不在岗,项目部一备案安全员也长期不在岗;项目部质量、安全、文明、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制度等不健全,基本都未上墙;非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检查发现施工单位采用雨棚支架与脚手架混搭,个别料台的横杆缺失。

昆山市:

4.项目名称:昆山乾睿置业有限公司的1-3#住宅、5-6#住宅、10-12#住宅、17-19#住宅、30-33#住宅、35-37#住宅、39#楼社区居委会及变电站2、变电站4

施工单位:上海叠加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苏州市天和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管理人员不在岗;标牌公示不全,管理制度不全且未按要求上墙;未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进场验收台账不规范,隐蔽验收记录不全,砼试块强度评定未见;现场钢筋堆场铭牌未见,进场复试无法核实真实准确性,钢筋焊接工艺试验报告未见,抽查17#5层楼梯间井道二次结构柱严重露筋,标养室不合规范,5层局部梁板底漏浆;钢管扣件验收资料未见;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记录闭合未见;悬挑脚手架方案编制不规范,危大工程公示牌不规范;36#楼悬挑脚手架内档防护不严,连墙件与方案不一致,8层电梯井临边防护不规范;生活区消防通道不畅,缺少消防水带枪头;物料堆放不规范,裸土垃圾覆盖不到位。

吴江区:

5.项目名称:苏州诚之盛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精密电子元件1500万个项目

施工单位:上海文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苏州市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未在岗。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支付应急预案、投诉处理网络均未建立。滑动楼梯聚乙烯板合格证未见,1#车间二层楼板混凝土坍落度实测记录未见。安全培训教育计划未见,当日班前安全教育记录未见,安全带发放记录未见,消防专项方案未见,外架连墙件不足,部分立杆未与水平杆连结,内排架扫地杆缺失,现场三级配电箱未按规范要求设置,现场二级配电箱接线排无盖板,施工物料堆放混乱。项目管理人员及民工信息未完全录入实名制管理平台,民工工资现金发放,各项实名制措施均未落实。

姑苏区:

6.项目名称:苏州城北路(长浒大桥-娄江快速路段)改建工程-苏浒路节点下穿京沪铁路、沪宁高铁立交改建工程S11标段

施工单位: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上海华东铁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主体责任履行不明确,施工单位资料管理混乱,无法如实体现施工过程,各项管理制度缺失,备案人员不在岗;未建立考勤制度,未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质量控制不严格,缺少质量管理制度;现场施工员未在岗;伸缩缝处砼止水带位置处理不规范;抽查电焊工未见三级安全教育记录;未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施工单位未在施工现场明显位置设置验收标识牌;脚手架杆件缺失较多;基坑二级平台防护不到位;有工人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带和安全帽;施工现场电缆线凌乱、配电箱随意摆设;施工现场无消防平面图;施工物料堆放不规范,裸露地面未覆盖;出入口未设置车辆清洗装。

吴中区:

7.项目名称:苏州市隆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苏地2017-WG-75号地块建设项目

施工单位:江苏星月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江苏润佑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均不在岗;部分工资发放不规范,未达到最低标准,工资代发人数较少;现场文明施工较差,10#楼升降机防坠器过期未检测,8#楼高处作业吊篮未经检测已投入使用,17#楼电梯井、楼层、采光井等部位临边防护不到位,17#楼高层消防水未见,危大工程(基坑、悬挑脚手架、钢平台)安全管理档案未建立;钢筋保护层厚度未见悬挑类构件,混凝土构件多处有孔洞、蜂窝等质量缺陷,部分现场检查原始记录数据与实际不符。

五、检查得分

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公布新版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考核用表的通知》(苏住函建〔2019104,检查组对被查项目进行了打分,并汇总成相关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的得分,详见《2019年下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评分汇总表》(附件)。

本次检查结果已记入企业信用系统,将成为2019年下半年度“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组成部分,并应用于建设工程招投标“三合一评标”。请各市、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要求及时审核企业上传的良好行为记录,并归集上传相关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

 

附件:2019年下半年度苏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评分汇总表.xlsx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11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