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红色工匠”职业技能竞赛之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苏建函教〔2020〕290号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014149869/2020-00559 【发布日期 :2020-09-03 15:22】 【 阅读次数:

各市、区住建局(委),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苏建工会〔2020117号)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关于开展2020年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一线岗位职工“红色工匠”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苏住建政〔20207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市住建系统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结合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红色工匠”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苏州住建系统“红色工匠”暨高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红色工匠”职业技能竞赛之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提升全市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人员的职业素养,检验全市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人员能力水平,激发全市建筑施工BIM技术应用人员岗位练兵的热情,全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的员工队伍,为实现全市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苏州市总工会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技术支持: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苏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联盟建筑科技专委会

支持媒体BIMBANK.CN

三、选手参赛条件

1. 参赛选手所在单位应为在我市工商注册的住建行业企业,且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且社保关系应在本市范围。

2. 从事本岗位工作3年以上、年龄在18周岁(200271日之前出生)至50周岁(1970630日以后出生)之间的企业职工可参赛,报名时需要提供个人近3个月连续社保缴纳证明。

四、报名组队方式

1.本次竞赛以市、区板块为单位组队参赛,苏州住建系统工会联合会成员单位可单独组队参赛。

2.各代表队选手人数为3名。人数未报满的参赛队不计团体成绩。

3.各代表队可设领队1名(领队不参与比赛)。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20209月份在苏州市进行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裁判推荐

请各区、市代表队推荐一名大赛裁判,竞赛组委会将择优聘用。推荐裁判须符合以下条件:

1.裁判员所在企业工商注册所在地需为苏州大市,且具备一级及以上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严守竞赛纪律,服从组织安排,责任心强。

3.从事赛项所涉及专业(职业)相关工作5年及以上,具有丰富的考评工作经验,能够独立进行评判和评价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4.年龄原则上应在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且获得工作单位支持,能在规定时间内参与执裁工作,并按要求完成指定任务。

5.担任过市级及以上BIM技术大赛专家/评委/裁判员的优先。

七、比赛内容及规则

BIM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实行统一大纲、统一题库、统一组织的考核制度:本次竞赛包括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两项内容,理论知识占比20%,实践操作占比80%

(一)理论知识部分

1.理论知识采取闭卷形式,满分为100分,时间为90分钟。

2.理论知识题库以附件形式公布在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栏。

(二)实践操作部分

1.本次大赛实践操作采取单人上机作业形式,不设联合作业项目,个人单独计分。

2.实践操作不分专业,统一试题上机操作,按照给定图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赛组委会将准备好2套相同难度的试题,比赛前随机抽取)

3.实践操作竞赛题目只设置1道综合题型,内容涵盖土建、机电两大专业:既有实际工作中土建、机电各专业之间穿插作业的问题,也有各专业知识内部协同的问题。

(三)评分规则

选手成绩由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得分加权后计算得出,按高低排名。若选手成绩一致时,实践操作部分得分高者排名在前;如实操分数也相同时,则名次并列。

八、竞赛题型

(一)理论考试题型

理论竞赛题库设2752道题,题库根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BIM工程师专业技能培训教材》编制,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竞赛题目将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竞赛时间限时90分钟,选手书面答题,答题机读卡阅卷评分,裁判全程监督把关。

1.单选题(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多选、不选均不得分)

例题:《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为建筑信息模型提供统一的(   ),以促使国内各设计企业(团队)在同一数据体系之下工作与交流,并实施广泛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A. 数据端口   B. 建模进度   C. 应用标准   D.成本管理

2.多选题(根据题目要求,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多选、漏选、不选均不得分)

例题:下列选项关于《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中建筑经济对设计信息模型的交付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

A.100 级建模精细度(LOD100)建筑信息模型应支持投资估算

B.200 级建模精细度(LOD200)建筑信息模型应支持设计概算

C.300 级建模精细度(LOD300)建筑信息模型应支持运维估算

D.400 级建模精细度(LOD300)建筑信息模型应支持工程量清单

E.500 级建模精细度(LOD300)建筑信息模型应支持招标控制价

(二)实践操作题型

题目来源为大赛组委会选定的图纸,按土建、机电分专业建模。建模标准按照《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 GB/T51269-2017、《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统一标准》DB33/T1154-2018、《江苏省民用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应用标准)DGJ32/TJ210-2016实行。各专业规范则按现行国家相关规范实行。

根据以下BIM技能大赛实践操作主要考点要求,创建模型并将结果输出:

技能种类

相关要求

1.基础设置与应用

1)   BIM建模工作环境设置,包括:

a)   视图设置、对象样式、过滤器设置等

b)   图形显示与可见性、视图范围、各专业设置等

c)   项目信息、项目位置、设计选项、项目参数、共享参数、全局参数设置等

2)   各类注释标记的创建和使用

3)   各类可载入族和系统族定义与非几何参数设定

2.BIM模型创建

根据给定图纸,创建BIM模型,主要专业及构件包括(但不限于):

1)   建筑专业构件,墙、门窗、屋顶、楼梯、扶手、坡道、场地、天花板、家具、房间等

2)   结构专业构件,梁、柱、板、基础、框架、桁架、钢筋等

3)   各机电专业设备及管线,管道系统参数信息录入,各机电专业间深化设计与调整,预制零件,预制管道,风管,电缆桥架等

3.专业协调

1)   构件间碰撞检查和问题标记管理方法

2)   管线避让,墙体楼板开洞、预埋等

3)   各专业间数据交换、协调流程等

4.数据及文档设置

1)   BIM数据的导入、导出

2)   BIM数据标注、格式及相关功能的操作

3)   文字、尺寸的标注,注释、标记等

4)   图框图档输出与设置

5.协同拓展应用

1)   模型或图纸的工作集设定,文件链接及复制监视,共享坐标系设置等

2)   图纸渲染漫游,路径设定,导出动画等

九、有关要求

1.按要求报送参赛材料。请各地各单位将于8月30日前将《代表队参赛人员汇总表》(附件1)、《选手个人参赛报名表》(附件2)和《裁判员推荐表》(附件3)报送至竞赛组委会。逾期不报均视为放弃。

竞赛组委会联系人:王勇,地址:姑苏区锦帆路239号;

报名联系人:邹欣洋,电话:0512-65798519;陶卫东,电话:0512-65798519;;邮箱872039387@qq.com;地址:苏州市相城区澄阳路88号中亿丰建设集团621室。

2.做好竞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在组织选拔赛和参加市赛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赛选手和领队、裁判原则上不要出省,确保健康码有效;配备好防疫用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比赛

3.本次竞赛软件限定使用revit2018及以上版本,参赛选手自备装有软件的电脑和电源连接插线(参赛选手不得使用任意插件,因软硬件等原因影响竞赛正常进行的、因软件版权问题引起纠纷的,责任自负)。

附件:1.代表队参赛人员汇总表

2.选手个人参赛报名表

3.裁判员推荐表

4.理论考试题库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828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