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苏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建筑及环境设计)的通知
苏建函设〔2022〕345号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014149869/2022-00594 【发布日期 :2022-09-06 16:25】 【 阅读次数:

各县级市(区)住建局(委),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引导推动形成建筑文化的社会共识,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举办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2022)的通知》(附件1)和苏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要求,决定开展2022年苏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建筑及环境设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旨

本次竞赛以“千年运河活力家园”为主题,旨在高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立足创意创新和现实改善,聚焦大运河、长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加强大运河、长江所承载的丰厚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和阐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大运河、长江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流动的文化”更好融入当下、传承后世。

二、选题范围

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题材不限、规模不限、手法不限。参赛者以现实城乡空间为创作题材,以“古今辉映历久弥新”为核心,自行选址、自行拟定设计任务。设计内容应聚焦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各类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创作方向可以是对建筑、公共空间、设施、城市家具等项目的改造、扩建或新建,参赛方式可以是单项或综合。鼓励提出面向大运河、长江文化价值的挖掘、延续与活化利用,针对新旧环境、新旧建筑联动改善的综合设计方案。

三、参赛对象

竞赛设职业组和学生组,参赛对象为:

1.我市各设计单位中从事建筑、规划、景观、装饰等专业的设计师。

2.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其中设计师需以所在单位名义报名,学生可由教师指导创作参赛。

四、作品要求

1.参赛者可对作品进行版面设计,版面内容包括:设计说明(含问题提出、创意策划、设计思路和方案亮点等)、区位图、基地现状图、分析图、总平面图、景观环境图、节点设计图、表现图及其他表达设计意图的相关图示等。

2.参赛作品为A1尺寸的竖版图版,原则上不超过3张图版。参赛者姓名、单位(院校)及联系方式(格式详见附件2)需标注在图版背面,并用胶纸封贴。

五、奖项设置

苏州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设“紫金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增设“组织促进奖”和“优秀作品奖”一、二、三等奖。

1.职业组

拟评“优秀作品奖”一等奖1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其中一等奖推选为“紫金奖”:设金奖3项、奖金20000/项;银奖6项、奖金10000/项;铜奖9项、奖金3000/项。二等奖推选为“紫金奖”优秀奖,颁发证书。

“优秀作品奖”各等级奖项分别视同获得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评选一、二、三等奖;积极组织参赛或成绩优异的设计单位,可获得“组织促进奖”。

2.学生组

拟评“优秀作品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其中一等奖推选为“紫金奖”:设金奖1项、奖金8000/项;银奖2项、奖金5000/项;铜奖6项、奖金3000/项。二等奖推选为“紫金奖”优秀奖,颁发证书。

六、其他要求

1.各参赛对象需于119-11日将竞赛图版和word版报名信息表报送至苏州市住建局(锦帆路239号)110议室,其他时间不予受理。

2.大赛组委会可根据最终设计成果提交情况和评审结果调整奖项数量。

附件: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举办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2022)的通知

2.紫金奖竞赛报名信息表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9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