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动态信息

三转五治六提升 | 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工作能力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2-12-13 16:37】 【 阅读次数:

自市住建局党组启动三转五治六提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全系统处室、单位以争先进位的志气、攻坚克难的胆气、变革创新的锐气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态度,担当作为,努力交出城建工作优秀答卷。

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党支部对《三转五治六提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以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更安全为初心使命,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举措,努力交出住房保障工作优秀答卷。

一、深学笃行、学以致用,浇筑工作原动力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机会,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群众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心积极主动学习住房保障新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及时总结经教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操作方法。

图片

二、立足大局、尽职履责,推进工作完成力

围绕市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在统筹住房保障工作方面先试先行。

一是主动作为,扩大保障范围。实现住房保障和相关部门收入认定无缝对接,联合全市住房保障部门,通过学习、探讨、座谈、风险评估等流程,以文件方式明确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和其他困难家庭,可按最低收入家庭申请住房保障,今年已有135户该类家庭纳入保障。

二是减证便民,践行群众少跑路。克服全市住房保障政策不尽相同且信息数据平台暂未联动实际,统一出具全市住房保障情况说明,目前该项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三是着力破解租金收缴问题。聚焦欠租问题,运用多种手段缓解。今年,实地走访患有重疾且收入不稳定家庭,与街道以及公租房管理单位进行现场座谈,了解家庭实际情况,邀请苏科大教授通过数据抽样、对策调研、案例与政策分析、提出对策建议等方式,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力求多样化破解该难题。

四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通过电话调查、挨家挨户走访、开展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常态化听取群众心声,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对虎丘路128号小区30套公租房实施天然气改造,满足群众安全居住的需求;对福运公寓实施垃圾房改造、汽车坡道整修、消防主机升级、绿化提升改造等多项小区修缮改造工程,提升福运小区居住品质。面对疫情,中心党支部主动与结对社区、福运社区沟通联系,响应基层需求,不间断派出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困难家庭送去防疫物资。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三、锤炼铁军、精细管理,提升干部执行力

一是抓好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业务工作推进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确保各项规定落实。

二是强化日常管控。认真开展清风行动等自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应对措施,出台内控制度6项,党建工作制度11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4项。

三是开展职工培训。邀请招标办专家进行《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培训;开展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住房保障知识、公租房使用及消防安全培训等,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推动学习再深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