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姑苏区不断优化既有建筑专职网格建设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1-16 15:26】 【 阅读次数:

姑苏区由于地处老城区、古城区,既有建筑安全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尤其是古城区内老旧房屋数量庞大,砖木结构居多,居住人员构成复杂、各类安全隐患也较多。姑苏区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三年整治行动为契机,积极推动隐患房屋消险解危,同时不断优化既有建筑专职网格建设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区既有建筑专职网格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市关于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依据《苏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动态发现和问题解决机制,提升隐患房屋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古城安全韧性,结合姑苏区实际,制定了《姑苏区既有建筑安全专职网格管理办法》,加强对全区既有建筑安全工作的统筹指导。

二是因地制宜,探索既有建筑专职网格管理的姑苏路径结合姑苏区隐患房屋较多这一实际,在遵循以社区为基本管理单元这一原则的前提下,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将隐患房屋较多的社区进行二次分割,加大网格密度,增加网格员数量,从而织密织牢全区既有建筑安全防护网,坚决守住全区既有建筑安全防线。同时,结合既有建筑三年整治行动,实施了零星修缮解危工程,专职网格员的管理工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不仅要负责既有房屋的日常巡查工作,同时也要负责网格范围内隐患房屋尤其是零星修缮加固等房屋的全过程管理,落实解危全周期监管,不断探索完善既有建筑专职网格管理的姑苏路径

三是制定考核评价机制,提升既有建筑安全工作成效。以市级既有建筑专职网格考核评价体系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了《姑苏区既有建筑专职网格工作考核明细》,并将既有建筑专职网格工作列入本年度街道高质量考核内容,更加突出既有建筑网格工作的重要性,为全区既有建筑安全工作提质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既有建筑三年整治行动在较大程度上推进全区既有建筑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安全防线不断巩固。与此同时,区住建委将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常常半夜惊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不断探索完善既有建筑专职网格管理的姑苏路径,建立健全隐患房屋动态巡查发现处置机制,为筑牢古城安全防线不断发挥住建力量,提升古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