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姑苏区住建委:房屋安全无小事,以案示警筑防线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4-03-20 13:42】 【 阅读次数:

近日,姑苏区住建委召开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暨全委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央视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重点观看了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案件调查情况,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说纪、以案促改,深刻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房屋安全无小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通过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姑苏区住建委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举一反三,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房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二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力防范化解和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杜绝视频中灰犀牛现象的发生。三要筑牢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既有建筑安全常态化巡查制度,针对古城区内居住人口密度大、户均面积小、住房非成套等情况导致房屋超负荷使用的情况,将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二是落实三员工作制度,对区内疑似严重损坏房屋及危险房屋开展定期全覆盖巡查,明确具体人员,形成相应基层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制度,在特殊天气条件下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巡查力度,做好抢险应急队伍和必要物资准备,并对40处危险房屋安装了监测设备,针对沉降、倾斜等隐患情况开展实时预警监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