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市住建局邵庆局长作客《苏城议事厅》节目 共话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11:08】 【 阅读次数:

市住建局邵庆局长作客《苏城议事厅》节目 共话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共筑美好生活 苏城议事厅》播出了“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专题节目,苏州市住建局局长邵庆、市资规局副局长葛昕、市城管局副局长徐春明和姑苏区政协副主席、区住建委副主任朱依东做客节目,共话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


古城保护如何实施?城市的更新与发展如何实现?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明确指出,通过三年努力,解决古城保护更新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弘扬苏州城市精神,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举措创新,在新起点上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

根据《古城保护与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健全古城古镇保护与更新法制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彰显古城古镇保护与更新设计特色;传承历史文脉,深化古城古镇保护与更新建设内涵;加强环境整治,提升古城古镇保护与更新管理水平。

古城元素之老宅子:

对传统民居进行更细类普查

【全景扫描】

苏州,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古城内传统民居面广量大。然而,目前,古城内不少居民老宅普遍面积小、户数多、密度大,楼层低矮、采光较差、阴暗潮湿,保温隔热和隔音性能都很不理想,很难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如何提升这些居住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对苏州古城的历史建筑、古街、古井的保护都有具体的举措。

据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邵庆介绍,苏州古城内有着大量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成为古城风貌最基本的构成元素之一。在众多的建筑中,有200多万平方米的民居建筑承担着居住功能。所以,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有一个任务,将对大量的传统民居进行更细类的普查。

据悉,今年苏州市将持续推进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公布并挂牌第二批历史建筑;对五个左右古建老宅和传统民居,进行保护修缮,并完成潘祖荫故居三期、白塔西路叶宅修缮。同时,对名人故居形式的历史遗产,将进一步开展普查,列入保护名录,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形式逐年开展保护修缮,以利用促进保护,以保护推动更新,让传统民居真正实现为民所居。

保护古城风貌,提高群众居住条件,规划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古城保护示范工程(平江片区),将按照苏式居住全域旅游功能定位加快工程进度,将历史文化街区、古建老宅、历史文物等连成一片,形成大景区格局,兼顾保护更新,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分类管理,实现整体提升,将平江片区打造成古城保护的试验田和样板区,在保护的主体责任、实施内容、资金投入、政策法规、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古城元素之老街巷:

持续推进架空线整治和入地

【全景扫描】

老街巷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架空线则是老街巷中的灰色垃圾。因此,加强架空线整治,有序推动架空线入地,充分整合地上地下资源,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已成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古城形象颜值、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从去年开始,我市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启动了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去年底,姑苏区志恒里、百合弄、草庵弄、横巷、迎晓里、新弄堂等六条样板街率先完成了架空线整治入地工作。目前,在姑苏区,涉及架空线的主次干道有204条,总里程240公里,入地率在50%左右;街巷1142条,总里程近300公里,入地率约10%。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启动44条主次干道和100条支路街巷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完成20条主次干道和平江片区及大公园片区60条街巷支路架空线整治。

老街巷的店招广告,也与古城风貌息息相关。店招广告的位置相当于人的眉线,抬头就看到。户外广告的整治是苏州一直在推进的一项工作。去年,我市共整治了5900多块广告牌,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户外广告设置整治。一是做好行政许可事项一张网运行的更新、维护以及协调、汇总;落实大型户外广告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有序推进大型户外广告行政许可工作。二是开展市容环境清广告”“清城市家具双清综合整治,做好14.2平方公里以内及以外主次干道广告和店招标牌详细规划编制。此外,将完成三香路、道前街、干将西路沿街景观立面综合性规划、提升;提高观前商贸圈店招、灯光、公共设施等标准。

古城元素之老小区:

实施环境改善整治提升工程

【全景扫描】

加快经济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是深受居民欢迎的实事工程。从2005年起至今,姑苏区对175个小区实施了改造,涉及房屋4000多幢,惠及居民约14万户。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还将围绕古城范围里部分老旧区域的基础设施薄弱、功能配套不足、居住人口过密等问题,以及部分早年整治标准相对较低、已整治过的基础设施随时间推移逐渐老化等情况,持续开展实施老旧区域环境改善整治提升工程,纵深推进古城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提升保护更新内涵。2019年,我市将完成东方苑等四个小区环境改善提升,启动实施福星小区等三个小区综合整治和东中市49号等四个专项整治项目。

近年来,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许多居民关心的事,在老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经过多次专题调研,我市住建部门于去年10月底,形成《苏州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邵庆表示,遵循“政府指导、业主自愿、因地制宜、保障安全”等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原则,凡符合条件的多层房屋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都可以加装电梯,但前提是要考虑并解决诸如对原有房屋的结构安全是否有影响、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是否影响原来的管线排布以及资金筹集等问题。近日,市住建局已举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听证会,为这项工作真正“落地”做好准备。

古城元素之道路:

完善公共交通,建设换乘系统

【全景扫描】

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对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来说,古城区道路,一是街巷比较窄,二是密度比较高,还有很多桥梁、弯道。

如何让古城道路适合城市发展和车辆出行的新变化、新要求?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环古城道路提升工程是今年深化古城保护与更新建设内涵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已开工的节点将配合轨道交通5号线和穿越护城河隧道工程建设时序进度同步建设、同步完工。我市还将稳步推进苏站路换乘停车场、东汇公园换乘停车场、东汇公园南下穿护城河隧道及南岸景观工程等项目进程,有效改善拙政园片区交通现状,完善古城慢行系统,激发古城活力,提升古城形象,打造宜居图景。

此外,结合《姑苏区主次干道改造出新三年行动方案计划(20192021年)》,今年计划通过六个项目对23条街巷开展整治。一是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对三香路、道前街立面进行综合性规划,提升沿街景观效果。二是在环古城河立面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对环古城河沿线的莫邪路、盘胥路、阊胥路、南门路开展景观提升工程。三是创建景区化管理示范点、示范街。四是对山塘街东段立面修缮。五是进行931项目一期——干将东路立面整治。六是对白塔西路、西园路开展立面整治。

 

相关稿件